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荧屏被相亲节目霸占 “相亲”正在向垃圾奔去

CCTV.com  2010年06月07日 11: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6月4日,东方卫视制作的《百里挑一》加入了相亲节目战团。此前,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安徽卫视的《缘来是你》、浙江卫视的《为爱向前冲》以及山东卫视的《爱情来敲门》等,已经让荧屏为相亲节目霸占,看电视相亲,成为中国观众夜晚娱乐的新消费模式。

  《百里挑一》的加入,意味着一周七天,每天晚上至少都会有一档相亲节目可看。各相亲节目倒也自觉,纷纷避免在时间上撞车,但周末的时候,还会避免不了有几档相亲节目拼杀收视率。喜欢看电视相亲的观众有福了,从此晚上不寂寞,荧屏上的俊男靓女、奇男怪女,打情骂俏也好,真诚虚伪也好,都是劣质的人性展览,比虚构的电视剧似乎更能激发观众的观赏兴趣。

  相亲节目无处不在的性暗示和金钱观念导致了收视率的节节攀升。与《为爱向前冲》女嘉宾说“我怕洞房花烛夜时还要我教你”相比,《非诚勿扰》女嘉宾说“我的身体是完整的”已经很含蓄了;“宁愿坐在宝马里哭”的马诺与《为爱向前冲》家里有两辆法拉利声称要“娶”男人的富家女盛凌云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性与金钱”主导的电视相亲节目,让相亲成为一个幌子,这个幌子下面罩着的是人性的丑陋——难怪评论人谭飞一针见血地说,相亲节目就是一场“比贱的游戏”。

  相亲节目的混战,正在加速此类节目向新电视垃圾行进。当然,现在说此类节目是垃圾的声音也已经不少了。判断一种节目是否成为电视垃圾内容,有两个重要的衡量标准:一是看其是否模仿成风、恶意抄袭;二是看其是否创新无力、肆意炒作。显然,当下的相亲节目正在义无反顾地向垃圾节目奔去。(韩浩月)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