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管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务部回应印封杀中国设备: 审查应符国际规范

CCTV.com  2010年05月18日 16: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翁阳)针对印度近期以安全审查为由禁止本国运营商购买中国电信设备一事,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回应称,安全审查应符合国际规范,而非突然的临时性审查,中方认为印度应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资企业创造公开、公平、透明的投资环境。

  姚坚说,中印是近邻,彼此互为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中方希望两国通过加强合作和磋商将矛盾和问题解决掉。他透露,商务部和驻印使馆已就电信设备问题同印方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姚坚表示,希望印方对于已经签署的电信设备合同,支持企业履约。印度在华投资大于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中国为印资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服务和投资环境,中国企业非常注意本地化,中国在印公司85%的员工和研发队伍都是当地人,这能够促进印度经济发展,而非障碍。

  据知,随着中国政经影响力日渐扩大,涉华议题在印度日趋高度敏感,并易于遭到渲染炒作。此次中国企业电信设备被禁对华为、中兴等公司影响巨大。事实上,印度近年来已是对华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最多的几个国家之一。

  姚坚称,近一两年来,中国吸收外资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产业结构正发生调整,服务业比重逐步提高,即便在制造业内部,高端制造业亦在不断发展,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产品结构上已有一些差别,拉开了一些档次,这会让中国和有关发展中国家在不同的平台上进一步进行国际竞争。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