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CCTV.com  2010年07月21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电总局网  

   112日、13日,总局在北京召开2010年全国广播影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王太华、赵实、张海涛、胡占凡、田进、张丕民、焦利、王庚年、王求同志出席了会议。王太华代表总局党组作了工作报告,赵实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宣部的正确领导下,广播影视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舆论导向正确、引导有力,安全播出工作切实加强,创作生产繁荣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应用水平明显提高,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走出去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管理在改进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了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党和国家举办大事、应对难事提供了良好舆论氛围和强大精神动力。
  王太华指出,做好广播影视工作,必须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广播影视发展道路。坚持这一道路,理论上要有新突破、实践上要有新创造,同时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四个重大原则。一要准确把握双重属性,正确处理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关系。二要坚持双重效益,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三要遵循双重规律,就是要遵循文化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四要完成双重任务,就是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统筹发展公益性事业与经营性产业。
  王太华在讲话中明确了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努力完成把握正确导向、确保安全播出、发展事业产业、依法加强管理的基本任务,更加注重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更加注重保障和维护人民权益,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努力实现广播影视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党全国人民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王太华强调,2010年要着力做好十方面的重点工作:一要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切实加强新闻宣传。认真完成重大宣传任务,坚持新闻立台,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二要大力加强安全播出工作。继续加强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强化管理,及时调整完善安全播出规章制度,制定应急广播建设规划并抓紧实施。三要努力繁荣内容生产,把提高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巩固良好发展势头,坚持走正道、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四要加快构建农村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扎实推进村村通工程;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内容建设并重,扎实推进西新工程;坚持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并重,扎实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五要加快广播电视传输网络改造升级,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加快网络数字化升级改造和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大力加强业务开发。六要加快发展新媒体,推动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发展。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加快由单一传统媒体为主,向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转变。七要积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广播影视体制机制活力。认真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深化电台电视台改革、产业改革、行政管理改革,推进广播影视改革向纵深发展。八要加强和改进管理。坚持以管理保导向保安全、促改革促发展,推进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建设性管理,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九要紧紧围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加快走出去步伐。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一流媒体的规划,坚持外交外宣外援相结合,全面加强走出去工作,不断增强广播影视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十要加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
  赵实最后作了总结讲话。赵实强调,要强化学习贯彻,深入领会新精神新要求。要强化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强化改革创新,努力建立健全新体制新机制。要强化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努力推进管理上新台阶新水平。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抓紧组织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抓紧制定实施意见,抓紧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各地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努力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确保今年各项工作能够尽早安排、顺利实施和按期完成。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