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海南11月22日试点携号转网 用户成最大受益者

 

CCTV.com  2010年11月05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海南携号转网拟11月22日开放 用户成最大受益者

  颇受关注的携号转网有新进展,记者近日了解到,作为两大试点省市之一的海南省已做好携号转网准备工作,预计11月22日开始向公众正式开放(具体时间待工信部正式发布),届时,消费者将成为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

  海南省携号转网预计11月22开放,为单向携号转网

  据网媒报道,工信部以特急文件的形式传达了携号转网的决定,文件名为《工信部电管函508号》。文件称,经过各电信运营企业、通信管理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努力,目前天津、海南移动用户号码携带试验有关网络调整、平台建设、工程测试工作已全部结束,内部用户首批试用进展顺利,因此决定于11月22日凌晨开始正式启动天津、海南本地网面向移动用户的号码携带试验。

  为此,记者向海南省通信管理局了解有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确实收到国家工信部的一封密件,但是具体情况不便透露。待下个星期开新闻发布会统一发布。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海南省携号转网预计11月22日开始向公众正式开放,为单向携号转网,即用户只能携带手机号码从当地移动公司转到联通或电信的网,但TD-SCDMA用户不能携号转移到其他运营商网络。

  消费者将是最大受益者,同时号码资源短缺有望缓解

  据悉,海南省实行号码携带业务后,广大消费者将成为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长期以来,为避免频繁换号所带来的成本增加及操作不便,消费者呼声不断,尤其是看着其他运营商推出套餐优惠却望而兴叹。号码携带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保护消费者权利,消费者将成为号码真正主人,对其所需业务将能够进行对比筛选和自由更换。

  同时,作为不可再生的社会资源,实施携号转网后,消费者即使转换运营商或更换业务也不必再次占用其他号码,社会的号码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将能有效缓解号码资源短缺问题。(南海网记者 杨婷婷 实习记者 黄良策)

  天津携号转网11月22日试商用

  记者2日从天津市通信部门获悉,作为我国携号转网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天津市将于11月22日启动携号转网试商用。目前,相关测试工作已经完成,按照规划,天津市将实行双向携号互转。届时,进行携号转网的用户手机号码需进行实名制登记,用户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和手机卡到营业厅办理。

  携号转网即用户可携带固定电话号码或手机号码在不同运营商之间或不同省份之间转网,可分位置携带、业务携带和运营商携带三大类。根据2009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关于做好移动用户号码携带试验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我国准备进行的是手机用户可携带号码转网到运营商,即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及资费政策。其中,天津和海南为我国携号转网试点省市,本市将于11月22日试商用,海南则尚未公布时间表。

  目前,天津市相关运营部门已完成技术改造,移动核心网络、增值业务平台以及业务支撑系统改造均升级到位,并已开始进行联网测试、内部试用。与此前传出的“分三阶段、为期三年进行”不同,本市将实行双向携号互转,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的2G用户可以相互携号转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3G用户可以相互携号转网,但中国移动TD号段(157和188号段)只可转入,不可转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携号转网的实施,既保证了用户在电信业务使用过程中对运营商及其业务的选择权;也可以降低市场竞争门槛,通过促进竞争来鼓励运营商降低资费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从而使市民获益。(新华网天津频道)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