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手机实名制有利于完善个人信用体系

 

CCTV.com  2010年09月02日 13: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强博士认为,手机实名制有利于我国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有利于防止恶意欠费、减少垃圾短信。

  “从打击手机涉黄问题的角度看,手机实名制更有利于保护未成年手机用户安心、安全上网。”李强说,未成年人的家长可以要求运营商关闭未成年手机用户的手机上网功能,运营商也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白名单”上网服务。

  此外,李强认为,手机实名制还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移动增值业务(SP)。比如,在现行运营商与SP合作模式下,不规范的SP可以花50元,以优惠价购入面额100元的充值卡,然后匿名用于定制自身业务,并从运营商处分得85元。这样,SP轻轻松松赚了35元,而运营商莫名其妙损失35元。而在手机实名后,这样的问题能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避免。

  “在信息社会中,手机将具有包括支付手段在内的功能,个人信息最主要是通过手机卡号和身份证号这两个号码来承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认为,将数量庞大的手机用户信息交到街头小贩或者大卖场的售卡方手中,形成很大的风险。专门性的法律法规必须及时跟进,防止公民的个人隐私可能面临的泄露风险,只有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才能为手机实名的顺利推行打好基础。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