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围脖”的可爱与可疑

 

CCTV.com  2010年08月30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经历了一年多的人气、市场培养,“微博”这东西终于有点要火的迹象了。

  证据一:这几个月全国各地的媒体都在为微博内容开设专版、专栏。有的还忙不迭地到各网站上选秀,统计和评选“微博达人”。

  证据二:这几天随着舟曲抗灾,有媒体开始大肆宣传“手机+微博”在救灾前线向外界报道灾情的事迹,大有“微博带新闻走入新时代”的豪情。

  证据三:像当初博客刚兴时一样,已经有一些彼此处于竞争态势的知名艺人,开始在媒体和粉丝的眼皮底下,利用在微博发毒舌言论,玩起了明贬暗损的眼球游戏。

  ……

  不管微博会不会像近几年的博客一样,再为我们演出一遍从“深入人心”到“可有可无”的成长轨迹,它作为最新的大众传递、交流信息的载体和手段,这一点已是丝毫无疑。偷懒和趋利本就是人的天性,前者来自使用者,后者源于开发和推广商家。

  微博的懒惰和趋利

  先说懒惰——当初博客的流行,本是为了方便那些不具备文章写作条件和能力的人们,与外界沟通和发言的需要。一篇几百字的博文,自然比一篇起码千来字的正式文字要好写得多——基本上都是“自命题”,不用经历题材筛选、内容审查、构思布局,还允许在常识和用词上错误百出!不过博客再怎么省事和自由,内容也时不时老要去更新,天长日久下来,还是一个不小的文字工作量。现代人压力大,一般对文字又没有太强的责任感,一旦在写字过程中感到辛苦,进一步偷懒的想法自然会生出来——每篇最多一百四十字的“微博”便应运而生。

  再谈趋利——自打有了商品和资本流通以来,人类所有托福于科学的日用发明,都是生产者为了无限榨取利润,而推向市场的。博客——网站,网站——商业广告,博客、网站——其他传媒,传媒效应——广告投资和资金吸纳……“博客”问世以来所创造的崭新牟利路线图,“微博”迟早还要为我们重演一遍。看过一篇商业分析文字,说的是微博营销和用户人群分析。作者披露:某网站现有微博用户两千万,预计年底会发展到五千万上下,两年后甚至有望过亿!这家网站现在还有数百家企业作为它的注册商业用户,总估价值据说已经达到了八、九亿美金……

  这个时候,再回过头来看微博上那成千上万条的“一百四十个字”,哪里还是什么性情、思想、时尚、喜怒、创意……分明不过是一堆在嬉闹中提前扔进郊外水塘的人生碎片。这些碎片的惟一价值,不过是以孩子式的天真,为网络世纪的敛财者们,凑个热气腾腾的“人场”。也许这样说让人觉得过于悲观、决绝乃至残忍,但它却可能最贴近未来人们回看我们这个时代的感受。

  不过既然是高科技年代商业的“糖衣炮弹”,“糖衣”式的柔软和温馨话题也照例还是有的。有的话题甚至还可以站到“媚雅”的高度考证一番。比如像“博客”、“微博”这类新鲜词,在我们内地,这些年都是直接来自英文的音译,听着有些冰冷,不如港、台的翻译做得更到位:人家是结合音译和意译,比如“博客”,翻成了“部落”、“部落格”,隐隐倒是能意会出——在重重压力下自闭、孤独的现代人,内心寻找归属感的意味。不过,内地人玩谐音的思维似乎比其他地区的网友发达,于是“微博”成了现在网上口口相传的“围脖”,凭空加了些温暖和体贴。

  “围脖”的双刃剑

  从“部落”到“围脖”,我们每个人耗费的文字量被大大节省了,不过伴之而来的是,发言难度也更趋于降低。言论自由度的增大,固然可以催生思想的活跃,同样也可以掩饰智力的走低。记得当初“BBS”和“聊天室”刚兴,有人曾戏称“也许坐在网线另端和你聊天的是一只狗”;现在呢,随便谁胡乱贴个一百多字,只要腔调够出位、够另类,便有可能被争相传颂,成为“达人名言”。你不可能知道你推崇的那个发言者是“犀利哥”还是“章鱼保罗”。

  微博的出现,有助于抒发民意、宣泄情绪、进行自我心理疏导,这是其可爱的一面。

  可同时也对人们今后文字中,“逻辑性”所处的地位提出了一个挑战。尤其是历来适应起新生事物比较迅速的青少年,一旦适应了新的语言习惯,对传统乏味的课堂作文训练,恐怕会更加逆反。传统作文训练纵然有一万个不好,有一点却是别的无法替代的,那就是——对人的逻辑性、以及遣词造句中理性的培养。怎么来弥补这一层现行教育的局限和盲区,是值得引起重视的。独生子女也好,富二代富三代也好,本来新人们或多或少都缺乏生活与情感理性思考能力的培养,现在再加上语言方面逻辑思维的弱化,未来社会的非理性色彩,以及生活的不确定性,显然会大大的增加。内地现有的社会管理机制、教育机制和心理疏导机制,是否对应对这样的局面做好了足够准备?

  由人推己,我现在开始有一点担心:有幸生存于网络时代的本人,会不会因为充分享受了人类信息技术所创造出来的方便,而变得比儿时的我更不靠谱?!(况禹)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