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42岁英国网络红人:一个“新闻闯客”的抗争

 

CCTV.com  2010年08月18日 11: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秃顶、肥胖,常穿一件白色毛衣,哪里有新闻外景就往镜头里闯——42岁的英国男人保罗·亚罗因上百次闯入新闻镜头而成为“网络红人”。保罗解释说,他这么做是因为电视屏幕上的美女帅哥太多,很多电视公司不欢迎像他这样外形不佳的人出现在屏幕中,他闯入镜头就是要改变这一现状。

  按照保罗的辩解,他的行为可以被视作在一个多元化时代里针对媒体“工业化”审美标准而进行的个人抗争。不可否认,影像媒体日益成为人们感知世界和进行判断的主要手段,其审美标准也逐渐成为大众标准。然而,媒体依据自身的“美”、“丑”标准选择要传播的人与物,结果往往造成对现实世界的反映失真,并致使受众对世界的观感失真。

  保罗闯入电视镜头,正是要提醒人们真实世界的多样化和多元性,希望人们能更宽容地看待出现在媒体上的不那么漂亮的面孔,也希望人们更关注容貌体形之外的特质。“人们总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公平的、相互理解的社会,但是一些老人和超重人士还是被记者及摄像机赶到一边。他们也试图赶跑我。”保罗在接受采访时说。

  美国哲学家马尔库塞曾说,任何一种潮流呈现压倒态势的情况,都会对人的感觉、精神构成侵害。显然,媒体过度强调“视觉美”,会形成某种形式的“话语霸权”。不论保罗的行为是否恰当,其作为独立主体的抗争精神是可敬的。

  而“新闻闯客”保罗在国际网络空间迅速走红,成为“话题”,这一现象也颇耐人寻味。人们对他的关注,到底是认识到他的抗争的意义,还是仅仅嘲笑他的不佳形象和鲁莽行为?保罗成功地闯入了镜头并成为焦点,但未必能够真正唤起大众对于“工业化”审美标准的反思与批判。

  然而保罗毕竟是受到了关注,这要感谢互联网的力量。在网络空间,“美”已退居其次,关键是求“新”求“异”,要有“创意”。“新闻闯客”保罗无疑符合上述标准,他的“创意行为”吸引了世界的眼球。不过,在很多国家的网络空间,“创意”正在变得粗鄙化和偏激化,无论是言论、照片、视频还是人物,无不在“惊人”方面追求极致,至于如何惊人已无所谓。而许多网民,也正是带着猎奇、窥探和起哄的心态来参与一场场“创意盛宴”。

  当下,媒体已不仅仅操控在少数人和机构手里,每个人都可以是传播者。传播者的多元化,从理论上讲有利于呈现一个真实多元的世界。不过,这需要每一个传播者的自省与自律。如何在便捷化和私密化的传播环境中蕴养健康文明的心态,则是每一位受众需要思考的课题。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