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出版界推出一批优秀出版物 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

 

CCTV.com  2010年08月16日 18: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为帮助和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全面正确深刻地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革命历史,出版界推出了一大批有分量的优秀出版物,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和解析那段壮烈而辉煌的历史。

  据了解,近两年来,各出版单位已出版和即将出版的相关图书有200多种。有反映中国抗日战争的全景纪实,也有中国抗日英雄人物传记;有对历史的宏观纵览,也有对战争的局部再现;有表现中国人民英勇奋战的,也有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暴行的;有客观叙述历史的纪实,也有创作的小说以及对日本侵华战争深层次的反思……总体来看,这些出版物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如中国青年出版社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全史》、北京出版社的《百姓抗战故事》等。其中,《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全史》一书由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抗战史专家集体创作而成,首次对国共两党的抗日壮举进行了客观、全面、系统的梳理。

  二是保存并挖掘出一批揭露日本侵华罪行的最新档案资料和影像证据。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抗战文献类编》、山东画报出版社的《国破山河在——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日军占领时期的上海》等。

  三是突出全民抗战的特点,大力讴歌中华民族精神。如团结出版社的《我的父亲谢晋元将军——八百壮士浴血奋战记》,反映了著名的民族英雄谢晋元将军在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掩护我数十万大军撤退的英雄业绩。而东方出版社的《陈诚回忆录——抗日战争》则记述了抗战时期国民党高级将领陈诚主持参与和亲历的有关重大历史事件,分析和评价了国民党对日作战的成败得失。

  四是从日方战争亲历者角度回顾和反思历史,倡导世界和平与发展。如人民出版社的《樱花啊,樱花——一个日本飞行员的中国情结》、山东画报出版社的《我所认识的鬼子兵》等。其中,《我所认识的鬼子兵》是在1997年版基础上推出的修订版,该书1997年出版时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在全国多家报刊连载并被改编成了话剧作品。

  五是推出了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战的原创文学作品。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马上天下》、江苏文艺出版社的《我的兄弟叫顺溜》、云南人民出版社的《剑扫风烟——腾冲抗战纪实》等。这些作品用细腻凝重的笔触,讲述了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震撼人心的故事。

  据介绍,这些图书的相继面世和热销,将在全社会形成回顾抗战历史、讴歌抗日精神的文化氛围,对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王坤宁)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