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媒体出版浪潮袭来 数字阅读众口不难调

 

CCTV.com  2010年08月02日 16: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技日报  

  职场、竞争、白领、升职……随着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的热播,这些词语正成为年轻人的热门话题。他们觉得看电视不过瘾,或者从书店买来小说,或者在自己的手机、手持阅读器上下载小说随心阅读,或者走入电影院……有多种阅读方式可供选择。

  同一内容,电视剧、电影、纸书、电子书等都同时展现,这表明,全媒体阅读正在实现。

  全媒体阅读

  同一内容的多种享受

  2009年3月,英国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登陆中国,其同名小说也同步首发,小说中文版同时采用传统图书、互联网、手持阅读器、手机等方式,采用多渠道的全媒体形式同步出版。这一成功运作让全媒体解决方案成为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协同合作的经典范例。

  2010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纸质与数字出版结合的“全媒体”出版概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订货会上,导演胡玫团队推出的小说《孔子》举行了首发式。这部根据电影《孔子》剧本改编的小说,纸质图书由中华书局首发,中文在线、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汉王公司等推出的数字图书同步发行。

  对此,业界专家的评价是:在已经过去的2009年,我国的数字出版业积多年探索之经验,以出版管理数字化和信息化为先导,目前正处在全媒体数字出版的新阶段,迈向数字出版的春天。

  尽管业界尚未对全媒体做出精确的定义,但有人已经对其所包含的要素做出了总结:从传播载体工具上可分为:报纸、杂志、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图书、网络、电信、卫星通讯;从传播内容形式上涵盖了视、听、形象、触觉等人们接受信息的全部感官;从所依重的各类技术支持平台来看,除了传统的纸质、声像外,基于互联网络和电信的GSM、CDMA、GPRS、3G、4G传输技术及WAP、流媒体等展现技术。

  全媒体时代

  数字出版的新阶段

  全媒体出版是中国数字出版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数字出版业发展前期,数字出版的核心无疑是“内容”。所有的数字出版业的参与者,不论是服务提供商抑或是作者、用户,都面临一个难题:数字出版内容匮乏,无法促使读者从传统方式转换到电子阅读方式上来。“内容为王”,掌握优质内容便掌握了制胜之匙。在需求的催生下,创作群体不断壮大,众多优秀作品被迅速数字化,“内容”在其后的数年中被逐步满足。

  2005年以后,整个产业碰到的挑战是“渠道”。众多内容只能通过互联网渠道传播,传播广度被大大局限。这个时候,谁掌握渠道优势谁就能占领更大的市场。产业呼唤更多的渠道,于是,互联网、电信网、甚至卫星通讯等等新兴传播载体工具传播手段被逐渐应用。

  而在今天,数字产业面临着新的发展节点。一方面海量内容已经存在,并被不断地充实,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力于技术的开发,各类传播终端层出不穷。“让最好的内容找到最合适的传播手段,用最好的渠道传播最优秀的内容,我们需要调整战略思路。”中文在线总裁童之磊如是说。

  新思路的调整不仅是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到新阶段的内在需要,更是市场需要。“受众多元化,他们需要找到最感兴趣的内容,而不是淹没在内容的海洋中。”童之磊说,“与此同时,个体受众手里可能只掌握着某一种阅读终端,比如手机,他就需要通过这部手机找到他最喜欢的内容。”

  无疑,数字出版步入全媒体时代是历史使然。在日前举行的2010数字出版年会期间,包括中文在线在内的百余家出版界、IT界企业共同发起《共建全媒体出版和谐产业链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目前数字出版已经进入全媒体出版时代,全媒体出版通过同一内容多渠道发布的方式,实现了图书销售的合作共赢……实现了‘一种内容、多种媒体、同步出版’,满足了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方式阅读任何内容的需求。”

  运营至上

  全媒体出版的制胜之道

  全媒体时代的来临,给从事数字出版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适应全媒体出版,企业需要做出回答。

  “‘运营至上’,这就是我们的答案。”童之磊说,“把最正确的内容,按最正确的方式,在最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价格和营销模式提供给最正确的读者。这就是全媒体未来的运营时代,这就是数字出版的未来方向。”

  中文在线开始打造核心商务运营模式。2008年12月,中文在线联合长江文艺出版社以传统图书、互联网、手持阅读器、手机和刚刚上映的贺岁电影推出《非诚勿扰》的五路传播格局,开创全媒体出版先河。该事件被评为“2008中国出版业十大事件”之一,并获创新作品奖。随后,中文在线陆续推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孔子》《十月围城》《见证奇迹的人生》《我的兄弟叫顺溜》《也该穷人发财了》《爱.盛开》《越狱》等多部全媒体图书,作品涉足娱乐界、电视剧、寓言体财经类读物、网络文学、海外热播电视剧等众多领域。

  通过高超运营手段初尝全媒体出版的甜美果实之后,中文在线正式发布了自己的运营方案。首先,搭建高质量的内容平台,做好出版内容的整合分类工作。“将内容大量的聚集,之后对内容进行适当的分类,目的只有一个,让用户不但能‘有东西吃’,更能‘吃到想吃的东西’。”童之磊说。

  其次,搭建多样化的用户平台,做好用户数据的整理、分析工作。每推出一个出版物,用户平台上就会广泛收集受众的反馈信息,包括他们的年龄、身份、阅读手段、阅读时长、阅读喜好。通过信息的收集、分析,就可以把受众分为若干群体,这有助于进一步推荐适合于他们的内容。

  最后,搭建合理化技术平台,这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内容。自2007年开始,中文在线一直致力于数字出版服务平台的研发,坚持将内容、渠道、数据、用户、运营结合起来。童之磊说,“淘宝的经验表明,成功并非仅仅依靠高质量产品,搭建最优秀的服务平台同样可以成功,中文在线也正在努力通过搭建最好的运营平台,提出完善的解决方案,成为全媒体时代成功的典范。”(记者 陈彬 实习生 马娜)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