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书画频道 > 画廊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疯狂的理性独白——读解庄保林油画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9: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福柯在《疯癫与文明》中写道:“疯狂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而是一种文明产物。没有把这种现象说成疯狂并加以迫害的各种文化的历史,就不会有疯狂的历史。”当代社会的文明是历史的疯狂的继续,它的表象之一就是社会对于生存在其间的个体的异化,乃至于最终在人格的瓦解中重建出另一种社会现象,即人的自我异化——是个体对自身的存在以及自己的群体产生陌生感。这种被疏离与被放逐在当代社会中的表象即为——疯癫。帕斯卡说过:“人类必然会疯癫到这种地步,即不疯癫也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疯癫。”至此,(德国人比梅尔在对卡夫卡的《地洞》的分析中说道)“理性动物不再有任何与野外的关联;它不再有任何与同类的关联;它不再有任何与上帝的关联。”

   是社会对人的异化还是人类的自我异化,或是两者皆而有之?庄保林的巨幅油画在用巴塞利兹式的狂暴笔触带给人们强烈的速度感与力量感的同时也激起了善于思考的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思索。站在连续的巨幅画作前,观者所感受到的绝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视觉冲击,而是一种认同感或一种共鸣。因为画面中的男子正试图达到某种释放或挣脱某种束缚。这个形象隐约地折射出尘封于观者的内心深处,抑或是潜意识中(如弗洛伊德所说的处于海平面之下的未显露的冰山中)的,对当代社会施加于人性的深度被异化感和被疏离感的宁静的反抗。狂放而直接的笔触之下所压抑的是深层而强烈的被放逐感。这种感觉被画面局部的轻微流淌、没有被填满的画布与那急促而又强烈的笔触交融所制造的节奏感所包围。

/王赫

责编:邓莫南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