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千家绣——黄河的衣裳 | 千家绣绣片 | 黄河的衣裳  
黄河的衣裳
· 为黄河缝件衣裳
2001年古历九月初九,今天母亲专程从陕北下来,为千家绣——黄河的衣裳进行最后的缝合。母亲是陕北我们老家那几个村子里最早学会裁缝的,记得在我上小学时,村里只有我们家有一台红旗牌的缝纫机。
· 海边的黄河
经过一路奔波,我们行至下游的一行五人李永、高原、刘小苗、惠蓉和我带着最后的心愿,就要接近大海了。视野逐渐宽阔了起来,已近浅海滩了,海风们伸展着蓝色的羽翼将那种夹杂着鱼腥味的、起伏欢畅的大海的情绪早早地传给了我们。
· 藏女纳比
夏河的天很蓝,云很白。云影一片片被强烈的太阳紧贴在山坡和草原上,又让风吹着,走的极快。藏传佛教六大格鲁派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像一朵安详的云,停泊在这里的山水间,给游牧于这一带藏民们荒凉的心中修筑起了可以依靠的精神家园。几年前我在这里结识了藏族姑娘纳比。
· 大河之源
在塔尔寺,我们虔诚地跪拜了各个殿宇中供奉的神佛,也算是对这片神奇土地的敬重,求得进藏的准许。我们还特地拜见了贡嘎活佛,活佛听着我说明此行的目的时,脸上渐渐明亮了,他高兴地为我们摸顶加持,并在绣片上写了吉祥的经文。
· 剪花娘子库淑兰
春天本该是一个充满欲望和令人兴奋的季节,但在渭北高原这个极度缺水的地方,一场场风沙肆虐地刮着,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黄土深处的王村似乎还不曾睁开过眼睛。
· 进两针,退一针
早晨的田野是宁静而安详的,露水泠泠的庄稼睡眼矇眬,姿态温柔而优雅,显示着大自然的雍容大度。接近北方沙地的气味是清爽而甘甜的,正如这里的井水一样。
· 灵魂慢慢长大
灵魂慢慢长大儿时在陕北,并不富裕的生活,被那擦得锃亮的几件铜器装点得有声有色。也许是因为那种与天息息相通的默契、与人人拥有的内心宁静,使得人们的生活空间被布置得十分精细。
· 鲁西南织锦
古人说:“曲能生情。”黄河在浩荡东去间却又在山东的菏泽和鄄城一带向南绕了个不小的弯,便将许多天精地气萦绕于此,造就了这一带民风的善良和富于情感。我的确相信,一个地方的人们如果善于耕作和纺织,终是极具生气和创造力的。
· 驴和行走
我很喜欢驴,是因为它毛色如烟,神情冷漠,即便是在众牲畜中,它也是言语极少的。太少了言语的生命,总是心境及深远的。果然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说:驴是通灵性的,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它不往前走时,千万不能硬来。
· 梦与星星
离开宜川县城去往牛家佃乡的行走,似乎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攀越,这地方坐落在山之外的山之外,那种延伸是将那深厚的黄土堆起几百里在靠近天上的地方。学生小牛的家人已安排好一切,包括为15块绣片找到了15位当地的作者。
· 缝合生活边角的艺术:拼布门帘
通往深远之处的一方颜色在陕北的乡村间,当一块颜色旗帜般飘扬在一些形体间,你会觉得这些景致是飞翔的鲜活着的;当一块颜色湖水一样镶嵌在一片景物中,你会觉得这种地方一定能通往深远之处,它一定是通透的,天空一样充满希望的。
· 浅一脚在心深一脚在背
黄河沿岸大部分村落间,我们都得靠双脚来行走。在这里你不得不一步步跟随着一条细长的山路弯转起伏地在其间走过,这样关于那些沟、渠、梁、峁的概念便可以有了更多体会,等走得很远了回头一望,你能看到由远及近,是隐时现一条神韵十足的线。
· 山顶祭月
在这一带,我找到了几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她们为我缝制了也许是她们一生中最后的几块绣片,令我无比欣慰。
· 陕西社火脸谱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很多农村的狂欢节,陕西的社火,陕北的阳歌就是此类典型的民俗活动。从社火的表演方式、内容、人物角色、服饰以及种种禁忌,都无不体现着这块作为炎黄文化源地和儒、道、释源起之址的特殊气息,无不蕴藏着早期人类与神圣的大自然朝夕相处时力求得到和谐与宁静的法则与秘密。
· 蛇和灵感
在我的家乡郭家坪,千家绣被赋予了它本身巨大的身体所需求的种种满足。其行为,连同我父母和邻里这些天以来的生活都一直是被这巨大的画卷所联系着的。十多双手和更多心理的默契不约而同地在她们各自喜欢的一块色彩中穿针引线,冥冥中的力量轻而易举地贯穿了这一切,贯穿了每个人的身体,用她们所熟知的材料显形唤色。
· 眼睛与花儿
我们一路问去,也没能准确地找到姬兰英的家。又上了一道硷,大概差不多了。我忽然看到有人家的院口上尊了一只大约两米多高的黄沙石雕刻的大石狮,从其威猛大气的身形,和一种带着潮气的颜色,让我一眼看出那一定是几百年前的东西。
· 一棵树
我很想就这样去模仿一棵树所完成的一切,以及这棵树的生命状态。这也许是木的理想、本能、愿望或者说是土的、大地通过树木所言说的一切。
· 我就是如此张开口
四幅以亚麻布、亚麻布贴、丙烯、油彩等所完成的作品,亦是“五行”系列作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是同时开始并基本是同时结束的,它们各自独立,但又有着一定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