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黄河的衣裳 > 正文

鲁西南织锦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9:43

  古人说:“曲能生情。”黄河在浩荡东去间却又在山东的菏泽和鄄城一带向南绕了个不小的弯,便将许多天精地气萦绕于此,造就了这一带民风的善良和富于情感。我的确相信,一个地方的人们如果善于耕作和纺织,终是极具生气和创造力的。这里的民间织锦果然有名,我应当将这种代表黄河下游的传统纺织样式反映在黄河的衣裳里。

  在鄄城文化馆,我们了解到:这种叫鲁锦的手工纺织布是山东鲁西南独特的一种民间纯手工纺织品。元明时,随着棉花地黄河流域的大面积种植,一贯善于精工细做的鲁西南人将传统的葛、麻、丝、织绣工艺糅合在一起,创造出黄河流域这一极具地方特色的棉纺织手工艺。这种织锦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七十二道工序。这里的织锦主要以22种基本色线,通过几何纹样和织法的变化和交错,可以织出1990多种不同的图案。在清代时,菏泽和鄄城一带叫做濮州,这里出产的鲁锦曾作为贡品供宫廷大内御用。

  经过一翻寻访,从鄄城到黄河力的董口一带我精选了二十多块可以缝合于“千家绣”上的织锦,我一并尽可能记录下了有关于鲁锦的一些相关资料。其中一些强锦有着很好听的名目:《俗花》、《面棋花》、《合斗鱼眼》、《猫蹄》、《四色小斗纹》、《雪里瓢花》……(作者:郭庆丰)

  2001.10.9 于鄄城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