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黄河的衣裳 > 正文

梦与星星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9:37

  离开宜川县城去往牛家佃乡的行走,似乎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攀越,这地方坐落在山之外的山之外,那种延伸是将那深厚的黄土堆起几百里在靠近天上的地方。学生小牛的家人已安排好一切,包括为15块绣片找到了15位当地的作者。这是一个安放了花草与静谧的小院落,我感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晚饭后,队员们到远处的村子里找寻他们各自的神话去了,在今天的黄昏里、在猫头鹰当值的黄昏前的明亮中,我在一块大石案上打开了一百块千家绣,它们的颜色似乎在经历过的这几日中越发宁静了,似乎亲着泪光。已被唤醒的色块中的灵物们表情中闪烁着感激的笑容。它们于这多年的漂泊中,终于回归自己的家园了,而这时的我更是悲喜交集。我轻轻地躺在展开的绣片中,夜幕已展之际,一轮明月停步在远处的树阴间,我广阔的天空里找寻着相识的星座,找寻爷爷在梦中指点给我的、属于我的一块石料上闪亮了的星星。一颗、两颗,我的北斗七星已到六颗了,不久,第四颗星依然在它的位置上点燃,我默默地祈祷着北斗星,请它照应着我们,别让我迷失了方向。我虔诚地请众神与我一起唤醒这一千块绣片上原初的形迹。圣人在《易·系辞》中说:“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我今日此行为亦是在尊圣人指点,化象于形,给每一个孤独的漂泊者一个家园,让大河两岸含冤负屈的众灵早日归位,让赤裸的黄河重新穿起它五彩的衣裳,在她衣袖轻拂的群山间吟唱着吉祥的歌谣。(作者:郭庆丰)

  2001.08.02陕西宜川县,牛家佃乡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