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黄河的衣裳 > 正文

进两针,退一针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9:48

  早晨的田野是宁静而安详的,露水泠泠的庄稼睡眼矇眬,姿态温柔而优雅,显示着大自然的雍容大度。接近北方沙地的气味是清爽而甘甜的,正如这里的井水一样。

  美丽的农家女站在家园和田畦之间梳理着一头黑发,身体浸泡在早晨的清香里,东方的晨光照着她脸上一层茸茸的汗毛,像深秋的瓜果上凝着一层薄霜。许久她脸上都挂历着刚从梦中捞起的湿淋淋的笑意。这样的早晨是让人非常感动的,这样的美是一种真正的美,是天地合一的美,这种姿容是无法装扮和巧饰的。

  从车窗里望去清涧是一个与安塞相仿,或许比安塞更具内涵和细节的地方,然而为让同行的学生能走出这令他们深感平淡而重复的地方,我只好暂时放弃对深层的询问而直达我的故乡绥德。广度上的行进的确是令人愉快的,但主题式的行走是我们的方式,回头我们一定得重返清涧、子长等地。这种顺其自然的方式也许正符合了在安塞为我们绣制莲花的那位姑娘齐塞塞的针法:进两针,退一针。(作者:郭庆丰)

  2001.8.11 由西河口到绥德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