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影片介绍
二虎参军六载,退伍还乡,家乡变化翻天覆地:哥哥大虎成了运输万元户,未婚妻水仙家也是粮产双万的冒尖户。二虎回家,一家人如虎添翼,准备合办运输公司。 然而一次酒席上光棍汉柳铁旦的闯入,使二虎很吃惊,随后对几家乡亲的走访了更使方二虎发现村里的父老们并没有全像哥哥那样财大气粗。生活还维持在"果腹"水平....
现场图片
"><!--TITLE--> "><!--TITLE--> "><!--TITLE--> "><!--TITLE-->
本期节目介绍
故事发生在地肥水美的山西大地 一个年轻的退伍兵 一群朴实、幽默的晋乡儿女 一幅有声有色的农家风情画 ——这就是2005年11月13日,来到电影频道《流金岁月》栏目相聚的影片《咱们的退伍兵》。 《咱么的退伍兵》是20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的“农村三部曲”系列的终结篇,赵焕章导演继《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之后,在1985年推出了这部轻松、幽默、富有浓郁乡土气息农村影片,并一举拿下了1986年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男配角奖奖及解放军文艺奖.
本期嘉宾

· 汪宝生

· 赵焕章

· 温玉娟
编导手记
海魂衫、绿军装: 为了能给影片的男主角一个惊喜,让他现场找回20年前拍戏时的感觉,我们决定送他一件影片中,他的“代表性”服装:海魂衫。 可就是这样一件“海魂衫”,却难坏了我们的制片部门:从北京东城到西城,从南城到北城,大大小小的服装店跑了个遍,可就是难觅到一件和影片中一摸一样的“海魂衫”——城里没有,去城外,最终我们在位于北京西北郊八大处的一家军用劳保店买到了那件把我们眼睛盼红了的“海魂衫”,20世纪80年代退伍军人穿的“绿军装”也在我们“踏破铁鞋”之后,在索家坟的一家部队后勤服装店买到了——最后一件! 现场证明,我们的功夫没有白费:当汪宝生看见我们为他专门准备的海魂衫后,激动不已,当他换上了海魂衫重新走上场的时候,我们似乎看到了20年前的方二虎……
编创随感
《咱们的退伍兵》和《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一起,被称为“农村生活三部曲”,在20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不仅是农村观众欢迎,城市的观众也是厚爱有加。即使今天看来,影片依然有很大魅力让人目不转睛,味道无穷。 上海电影制片厂身处国际化大都市,在20世纪后半期拍摄了《农家乐》《枯木逢春》《凤凰之歌》《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咱们的退伍兵》等一大批优秀的农村题材影片,可是,今天,除了回看这些20年前的“农村生活三部曲”,我们似乎很难再看到优秀的农村题材影片了。是市场经济下电影运作的商业化?还是电影人对农村观众与题材的忽略?农村题材影片何时能风光再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