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频道 > 相聚——《流金岁月》 > 正文

编导手记

央视国际 (2005年11月08日 17:56)

  海魂衫、绿军装:

  为了能给影片的男主角一个惊喜,让他现场找回20年前拍戏时的感觉,我们决定送他一件影片中,他的“代表性”服装:海魂衫。

  可就是这样一件“海魂衫”,却难坏了我们的制片部门:从北京东城到西城,从南城到北城,大大小小的服装店跑了个遍,可就是难觅到一件和影片中一摸一样的“海魂衫”——城里没有,去城外,最终我们在位于北京西北郊八大处的一家军用劳保店买到了那件把我们眼睛盼红了的“海魂衫”,20世纪80年代退伍军人穿的“绿军装”也在我们“踏破铁鞋”之后,在索家坟的一家部队后勤服装店买到了——最后一件!

  现场证明,我们的功夫没有白费:当汪宝生看见我们为他专门准备的海魂衫后,激动不已,当他换上了海魂衫重新走上场的时候,我们似乎看到了20年前的方二虎……

  小米南瓜粥:

  薛淑杰生病、汪宝生摔伤,前期采访过程中,“同病相连”的两个人在20年后回忆起当年的时候,不约而同的跟我提到了“小米南瓜粥”,这个给他们带来无限温暖与记忆的山西特产,也让我们决定,现场让他们重新品尝阔别了20年的味道。

  赵焕章、汪宝生、薛淑杰、温玉娟四人在现场,再次喝起“小米南瓜粥”的时候,他们品尝到的味道,在各位的表情中就能看到:是感动、也是怀念。“一样、真的一样”,虽然只是一碗“小米南瓜粥”,但是依然感染了现场的每个观众,不知道此时几位嘉宾再次说出的“一样,真的一样”都包含了多少内容。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

  《咱们的退伍病》中运用了大量的山西民歌做插曲,不仅加重了浓郁的乡土气息,更让观众在观看影片的同时,得到纯粹的享受——因为山西民歌,原汁原味的山西民歌实在是美妙无比。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是影片的代表性插曲,也是导演赵焕章与曲作者肖珩不约而同的选择,怎样在现场能够再次演绎这首经典的民歌曲目呢?影片的几位演员都不是山西人,纵然会唱,也稍显逊色。我试图在山西找当地的民歌手来演唱,可是也事与愿违。

  愁眉不展的时候,一个名字突然跳出我的脑海:阎维文!对了,他不是山西籍嘛!又是军人!让他来,可能吗?他唱过这首歌吗?他有档期吗?心里忐忑不安。百度了一下“阎维文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结果让我兴奋异常:阎维文老师即将推出一张新专辑《黄土情歌》,十余首歌曲全是山西、陕西民歌,其中就有《亲圪蛋下河洗衣裳》!

  拨通的阎维文老师的电话,跟他说明了我们的意思,没想他后来满口答应:好!我去!接下来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于是有了现场阎维文老师精彩的演唱:“亲圪蛋下河洗衣裳。双腿腿跪在石头上……”

  听惯了阎维文老师铿锵有力的军歌,再听这首山西民歌、影片《咱们的退伍兵》插曲:《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绝对的超值享受!

责编:赵蕾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