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千家绣——黄河的衣裳 | 千家绣绣片 | 黄河的衣裳  
"> "> ">
千家绣——黄河的衣裳
记得小时候,有一年大旱无雨,本是农忙季节,但种子无法下种,乡亲们无所事事地等待着老天能下场雨,十里八村的巧女人们在会长的嘱咐下,拿起了针线,不约而同地去绣制一块精美的绣片,内容有花鸟、有人物、有唱戏的,也有动物。都千针祈祷,万线哀求。最后将一百多块绣片缝合成一块大方巾,人们一路祈祷着将此百家绣献给龙王庙,听大人们说这是咱农民最隆重的披红挂彩,连神仙也爱穿红戴绿。绣片是吉祥而精美、波光粼粼的,那盛大场面随着记忆中对许多细节的淡忘和不解,仅剩了越发显明的悲壮与神圣!一种强烈的愿望由此而生,我决定为母亲河缝一件五彩的衣裳。
……
2001年古历十月初一,民间谓之送寒衣的日子,千家绣——黄河的衣裳缝合完毕,宽1.68米,总长64米。
作者:郭庆丰
 2001年初着手分别以木、火、土、金、水五种文化符号和语言方式创作的包括一方九宫土、四幅画、八扇木门、九盏铜灯、六十四把马勺在内的五行综合装置艺术创作。
2001年7月—9月实施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全程的千家绣黄河万里行大型艺术行为,完成巨幅作品千家绣——黄河的衣裳。
 这也是于我内心于我儿时经历一脉相承的初衷。真实的一切,在我看来就是最能贴近心灵的叙述样式,因此我用儿时那种界于文字和图画的符图来造人,用与此相近的样式来表达人们生存的生命世界。我相信这种贴切和丰富的语言样式,和它所具有的那种来自生命彼岸的阳光雨露的关怀。
版权声明
" class=text>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陕北面花

·

·

·

·

·

·
千家绣绣片

·

·

·

·

·

·

·

·

·

·

·

·
更多>>
黄河的衣裳
· 为黄河缝件衣裳
· 海边的黄河
· 藏女纳比
· 大河之源
· 剪花娘子库淑兰
· 进两针,退一针
· 灵魂慢慢长大
· 鲁西南织锦
· 驴和行走
· 梦与星星
· 缝合生活边角的艺术:拼布门帘
· 浅一脚在心深一脚在背
· 山顶祭月
· 陕西社火脸谱
· 蛇和灵感
· 眼睛与花儿
· 一棵树
· 我就是如此张开口
行摄黄河——源头

·

·

·

·
行摄黄河——中游

·

·

·

·
行摄黄河——下游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