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黄河的衣裳 > 正文

驴和行走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9:43

  我很喜欢驴,是因为它毛色如烟,神情冷漠,即便是在众牲畜中,它也是言语极少的。太少了言语的生命,总是心境及深远的。果然小时候就听大人们说:驴是通灵性的,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它不往前走时,千万不能硬来。家乡陕北都用驴来拉石磨磨面粉,拉时要给驴戴上一对精心编织的眼罩,那眼罩上还另外剪了一对布眼睛缝上,就很像《封神演义》里的杨任,被商纣王挖去双眼后,经神施法,使其眼中长出双手,手上又生出双眼来。这在社火脸谱上也能看到。其实拉磨的驴子经这么一打扮,本身就已有了极神气的一张脸谱。有人说是怕驴偷吃面粉,才给蒙上双眼的,我可不这么认为。那时我就在想,驴经这一蒙,拉磨的劳累就不存在了,因为最劳累的就是眼睁睁地看着这种简单劳作一再的重复,而驴透过那两只布眼,定会看到一个新的世界。或为过去或为将来,总之一定是一条神奇的路,而它必须经这条路才可能到达,到达不定就是什么境地,或许是一种心愿,或许是劫数,承诺什么的。

  儿时常听大人们谈论某某人腿长。听着像神话一样,不过很快明白了,那不是指一个人的腿有多长,是说他走的地方多,走的远。而腿这么长的人是很神气的,话不需太多,但说一句顶别人说半天。后来我就很爱到别处去,而且盼望着能去那种天黑了都无法返回的远处。关于行走的事情是很多的,也很神圣。这跟祖先们长时期游牧和动荡的历史或许也是有关的。说到行走的艺术,莫过于转九曲了。转九曲在陕北也叫做转灯,更老的说法叫这九曲是:九曲黄河阵。九曲阵是按照两极、五行、八卦、九星的概念所构建的神圣框架,用象征一年365 天的365 根庄稼杆扎结而成,其上装有365 盏灯,阵中五方插有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中央戊已土、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青赤黄白黑五面旗。按九星方位设九道门,分别为东方甲乙木德星,南方丙丁火德星,西方庚辛金德星,北方壬癸水德星,日宫太阳帝子星,天官神首罗候星,月宫太阴皇后星,天尾官计都星,中央戊已土德星。每一道门内都包涵一个不同方向的太极路径。绕转起来极为扑朔迷离,黄河中游许多地方都在开春季节举行这种盛大的活动,为的是通过这一行为,求得一年四季风调雨顺和去病许愿等事。

  总观九曲的构成形状极似黄河九曲十八弯千转百回的样式,所以又叫九曲迷魂阵。我想和那驴子蒙上眼睛一样,拒绝了现实中的路径,走向精神世界就会成为可能。想必那九曲正是在黄河流域中感悟而成的,转了九曲能了除百病,走黄河亦可以了去除魔障,实现心愿。

  这是自古以来修身祈愿的途径,九曲黄河阵也能揭示一种符号的形成以及符号与大自然的关系,初者是通过行万里路而完成修为的,到达一定境界之后,自然会从其间提炼出能够负阴抱阳含气于其中的一种山水路径,而这种路径就是山水自然的浓缩,就是这最终的符图。因此,智者在此符图中便可以完成万里行程,从而达到修为的目的。而民间正是安放这种符图最多的地方,不仅是驴子拉磨,就连人们的生活也是按其法则进行的。在大部分的乡村间,人们的生活都是极度清贫的,为了化解生活的劳苦,人们时常巧妙地装扮着门面,类似于将不忍细看的双目蒙上,然后画上美丽的脸谱,将一大半苦难的日子浸泡在想象之中。于是这种周而复始的行走便充满了希望,这是民间的大愚,也是大智。

  我们这次黄河万里行,也是转了一遍九曲黄河阵,入口是潼关,出口是渤海湾。在这一路上我感受着进入九门八方的神圣:东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天地万物通融浑然,或停或行或进或退,我们尊其脉络,顺其自然,冥冥之中似有道不明的牵引,回头一看我们走过了真如盘肠一样干转百回的一条路径。(作者:郭庆丰)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