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千家绣——黄河的衣裳 > 正文

我的学艺之旅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19日 15:50

  (作者:郭庆丰)

郭庆丰在黄河岸边

  1967年12月14日,出生于陕北绥德。

  1988年高中毕业,89年徒步考察无定河,开始搜集考察民间美术。

  1990-1992年,就读于西安美院版画系,完成纸作品《纸魂》系列(剪纸、撕纸等30余幅)。发表学术论文《民间美术的生命意蕴》,并参加在旬邑召开的全国民间剪纸理论研讨会。

  1992年-1993年,92年7月大学毕业,93年3月分配到陕西省艺术师范学校任教。完成布作品《灵地》系列(布贴、壁挂、布堆等1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液态村落文化与民间艺术》,并参加在徐州召开的全国民间美术理论研讨会。

  1993年10月,在台湾台北艺文空间举办首次个人作品展。

  1994-1995年,完成版画作品《圣水》《黄羊坡》等10余幅,其中《圣水之二》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发表学术论文《民间美术实践课》,并参加在天津召开的全国民间美术理论研讨会。

  1995年,开始创作以油画、版画为主。版画《地窨人家》入选全国第十四届版画展,并着手黄河流域民艺的深入调查。

  1998-1999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研究室助教班,以优秀成绩完成了硕士专业课的研修,并通过了论文答辩。

  2000年由台湾《汉声》出版公司出版学术专著《阳歌阳图》。并开始在《艺术世界》、《延安文学》,台湾《汉声》杂志连续发表功民艺考察手记和学术论文10多篇。

  2001年初着手分别以木、火、土、金、水五种文化符号和语言方式创作的包括一方九宫土、四幅画、八扇木门、九盏铜灯、六十四把马勺在内的五行综合装置艺术创作。

  2001年7月-9月实施从黄河源头到入海口全程的千家绣黄河万里行大型艺术行为,完成巨幅作品千家绣——黄河的衣裳。

  2001年12月,千家绣以及五行综合装置参加了由中国美协、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安美院承办的《西部·西部》艺术大展。

  2002年2月论文《民间剪纸传承中的几个问题》参加了由中国剪纸研究会召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延川年会,并着手编写民艺考察手记《黄河的衣裳》。

  2002年4月,被聘请为国家重点课题“西北人文资源环境数据库”专家组成员。

  2002年5月,版画《高度》获五、二三全国美展二等奖。

  2003年,《生命树》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