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黄河的衣裳 > 正文

海边的黄河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20:14


  郭庆丰在海边

  经过一路奔波,我们行至下游的一行五人李永、高原、刘小苗、惠蓉和我带着最后的心愿,就要接近大海了。视野逐渐宽阔了起来,已近浅海滩了,海风们伸展着蓝色的羽翼将那种夹杂着鱼腥味的、起伏欢畅的大海的情绪早早地传给了我们。几小时以后,大海突兀地展开在我们的视线里直至无法能及之处。海浪从遥远之处用一条条长长的脊梁横扫而过,重重地拍打在海岸上。海水兴奋地跳起在半空里,或着用它冰凉的手闪电般触摸着我们,并将咸咸的水汗汁喂进我们的嘴唇间。今天正赶上涨潮,大海似乎知道我们是随黄河一路东来的,硬将那黄河的淤泥卷起或者猛烈摇晃着,使整个大海在我们面前都变成了激荡着辽阔的黄河了,它们在太阳下闪烁着金色的眼波,明亮地在海上起伏着。

  我们更近地走到入海口的河滩上,黄河在即将泄入大海时显得十分沉稳和疲倦,像是在满目沧桑中酿就一腔成熟的情感。河道宽阔了,露出了大片湿地,白色的海鸥们成群地停靠在那里,它们在议论着满腹经纶的、来自天上的、来自高山山顶那冰天雪地的大河??你怎么不再讲诉那千转百回的往事了?不再为花儿和信天游的依恋和放弃而流泪了吗?这里太大了,太多的海水会令你不再相信那些个愁肠百结的山山水水。海水是这个世界永远的梦幻,也可以说这个世界是海洋的一个假设。

  我们在河滩上留下一行行如同针脚一样的脚印,我们在河滩上开始制作着我们的绣片,我们画出九宫格,在每一个格子里写上我们的符图,画出我们的日记,我们干脆躺在一块象征布片的方格子里,用我们的身体和印痕完成着缝制的愿望。当我终于可以带着一路的疲劳和幸福,躺进我泥土的家园,夕阳从远处的芦苇间伸过许多金黄的颜色,镀染了我和地上划开的泥痕的边沿。涩涩的笔迹、曲折的投影消失在很远的海水里。 (作者:郭庆丰)

  2001.10.10东营仙河镇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