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黄河的衣裳 > 黄河的衣裳 > 正文

我就是如此张开口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2日 18:41


  五行综合装置

  四幅以亚麻布、亚麻布贴、丙烯、油彩等所完成的作品,亦是“五行”系列作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是同时开始并基本是同时结束的,它们各自独立,但又有着一定牵连。创作的概念似乎是一次行走,甚至是在古人的格局和指引下的一次运行,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十”字符号的理解与体悟是这次行走的起点和指向,十字符号不仅是对阴阳交合的描述,在我看来它是多维时空间的一个十字路口,从这个叉道上我们有可能也是极易进入你从未进入的别处,画面上并未直接画出“十”字来,只是若隐若现一些途径,能否到达、凭借的是一个人的修为也就是缘,是你与天地自然相生相克的生命图式或行为图式。

  在这一过程中,我几乎是在作品所给的一种状态中进行的,为的就是与作品中的某种途径相应,因此音乐成为绘制期间日渐重要的一个因素。我将自己关在画室里,在肖邦的浪漫钢琴曲中飘摇,我不会弹拨什么音律,但我确信我和音乐是相通的,我清楚地感触着它金属的、坚硬而明亮的声音,云一样柔软而辽阔的声音,或是水一样光滑而清澈的声音……它其实和其他艺术一样,当你获得一种与之相应的心境时,你便能在它虚无而且无所不在的身体中出入,而它也以其虚无中更加美妙的双手递给你各种物质的具体感受,它们以各种样式滑过或穿越你的身体、充满你的空间、刺痛你归隐的旧情……我们甚至愿将一切交付于它,任其折磨。由此我感想着自己的创作,比起音乐,它的存在是它被允许以金属、云、水等许多言说样式去表达,因此我们需要的正是给画中所释放的火的、风的、气的、飞翔的、碰撞的、碎裂的、沉落的诸如此类的音乐感。我渴望与之相应的心境并期待着进入它们的身体,在它们的天空中飞翔或者去它们的语境中烧杀抢掠、粗暴地表达我的仇恨与委屈。

  《这时》、《那里》、《月照葡萄》、《九个太阳》,当这四幅画接近结束的时候,它们各自的名字自然地出现了。不像是全新而诞生的新生儿,倒有点像失散多年、久别重逢的老友,无论形体还是色彩都是很熟悉的面目。在整个创作的过程中,我几乎是在独立的空间和时间里,在钟爱的音乐里虔诚地等待着某种因素的降临。我握着画笔长时间地看着,直到明白了冥冥之中对于每一步的暗示,才兴奋地画着、细心地体会着,生怕做得不够到位。有时当你做错了某个环节的时候,马上就会感到一种焦虑和烦恼,似乎遭遇了许多不适。但是做得好时那种感觉足以淡化这个世界的所有不快。你清楚地感到身体的力量和生命的意义,眼睛里转动着泪水,感叹着壮行,也同时夹杂着很多委屈!这些行为的每一步和每一种东西的来临,都与昨天一些时间里的事和一些地方的感悟有着因果的关联。那里播种,这里收获,这里的藤蔓亦可延伸到那里。但那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延伸,人的很多行为和心情都有可能受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牵制和怂恿,比如在这四幅画的创作之初,我用民间的样式将亚麻布补丁一样贴在画布上,突兀地迁移来另一个世界与此共存。一个空间中的生命往往会对另一个空间中与此相对应的某一生命产生不可名状但又牵心连肺的对应感,这是一种仅凭此在情绪无法解释,亦无法勾通的彼在事物的情感存在形式。然而它可能人因此而提示生命在更大空间和时间中的必然联系,迫使你去翻阅那些不可知的向往。这是此在之“鱼”、对彼在之“莲”的向往;我在作品中一直想要造成这种大时空的对应感,借此可以引导出更大的信息,另一种是将此在形体延伸于彼在境域的做法,旨在揭示生命在不同时空中

  即有变化,又有联系的轮回情状。

  实际上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体会最深切的是一种被动感。我喜欢这种被动,但并未将一切全部交付于谁,我只是希望得到更多我所尊崇的,大时空的一再关照。我竭尽全力地打开我的身体并以最虔诚的样式,让那些原本因素通过我灵魂和身体中可行的途径,归附于它们各自的载体。我能够更好地做的就是在我的时空中体会那种大欲念,这似乎是多年以前、在很大一片天地间含冤负屈的一往情深。我确信一切力量所要完成的大大小小行为都事出有因,那是天地之愿、是万物之愿、而非一已之念和一厢情愿。所以没有必要在作品中一再张扬个人的私心、发泄个人的私欲。我心平气和地体会着,辛勤地工作着,渐渐地便连同我也一并回归了。神在我的心胸间打开一些更大的境域,让我与之同呼同吸。

  这些画虽然是我的作品,但我将为此而感谢我的天地!它们赐予我这一切是因为我的爱与执著。从那里到这里,从天上到人间,我就是如此张开口,是它们在讲述。

  “千家绣--黄河的衣裳”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已经编辑成书出版。“千家绣--黄河的衣裳”只是此书一部分,以游记的形式记录了作者在两年多时间里搜集、整理资料的全部过程,带给民间艺术爱好者一种真实的心灵记录。(作者:郭庆丰)

  (本专辑所有图片文字均由中国西部文化网友情提供,未经其允许,请勿转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