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大医之魂永存人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14:33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以高尚医德和高超医术感动亿万人民的华益慰,8月12日在北京去世,走完了自己平凡而高尚的一生。(新华网8月12日)华益慰一心为民的事迹感天动地、可照日月、熠熠生辉,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爱戴。总书记深情看望,人民群众自发相送,这是最高的荣誉。华益慰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和风范永存、他的大医之魂永存,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的弥为珍贵的精神财富。正所谓,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华益慰正是这样的人。

  华益慰作为一名党员和军人,时刻牢记着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他始终如一的言行践行着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用他“仰不负党、俯不愧民”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篇章。他从医56年来,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工作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他冬天为病人查体时,总是先焐热听诊器,不让病人着凉;他年过七旬,坚持每年做100多例手术,直到被查出晚期胃癌住进病房的前一天,依然坚守在手术台上;他对病人一视同仁,没有贵贱之分;他一生做手术数千例,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没有出现过一次医疗事故和差错,被患者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他说:“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医生应该用‘心’为病人治病,处处尊重他们,为他们着想。”他是一个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

  古人有云,“医乃仁术,无德不立”,华益慰可堪此话。他对病人有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心。“当了一辈子外科医生,能得到病人的认可,这是我最大的幸福。”华医生言行一致:他微笑着与病人交谈;手术他都要亲自开腹关腹,直到缝好最后一针;术后他要把病人亲自送回病房,交代注意事项;他医德高尚,廉洁行医,手术做了几千例,从未收过患者一个“红包”;他对同事春天般温暖,把一生的经验和医术无私地传授给同事和学生。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华益慰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和发扬光大。这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真正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华益慰淡泊名利、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他做到了。雷锋说,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华益慰也做到了。联想到当前由于社会转型、道德失范、利益多元,导致了干群关系、医患关系紧张,一些医生的职业良知和职业道德沦丧、医德严重下滑,大肆公开索要和收授“红包”;为了回扣,开大方、滥用抗生素而致人死命和伤残。近日“欣弗”事件中,张家界一位老教师和哈尔滨6岁女孩都只是普通感冒,却因被医生滥用了抗生素欣弗而失去了生命。与华益慰崇高医德比照,这些玷污白衣天使形象、败坏人民医生称号的人应该感到羞愧并受到谴责。

  大医已去,精神永存。华益慰的事迹不但启迪着医学界的人们,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他用高尚品德和精湛医术启示着我们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要知荣明耻,要时刻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要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如若我们的干部和党员都能像华益慰那样,爱国爱民、敬业奉献,我们又何愁社会不和谐?何愁风气不正?中华民族走向民主、自由、富强的那一天也一定会早日到来!(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网友悼念:大医有魂,时代铭记(央视广仔)

  网友悼念:用华益慰精神铸造中华医魂(罗天柱)

  网友悼念:老百姓为什么这么怀念华益慰(王君文)

  网友悼念:患者把生命托付与你 你把毕生奉献给事业(李华新1)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