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专利交易会为何费力不讨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1:3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上,帷幕还未落下,一些专利发明人的抱怨声已经四处响起:“这回可赔了,花的钱不少,一点收获没有,这不是骗人吗?以后再也不来了。”一边是专利发明人抱怨专利无人过问,一边是政府工作人员忙得四脚朝天。专利交易会本是政府好心搭台,为何遭遇尴尬?(8月24日《经济参考报》)

  据举办方介绍:“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自2002年起已在大连举办了五届。几年来,专交会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明显提高、国际化氛围日益浓厚,已成为我国专利技术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国际化品牌展会。此次专利交易会上,参展的专利技术与项目总计达7000余项,参观者达到9万人次,但会上签订了合作项目及技术的只有433个,只占总参展项目的6.2%。为何专利交易会签订合作率如此之低呢?正如一些专利发明人所抱怨的:“发明人来了一大堆,就是见不着买专利的厂家和投资商。成了发明人互相参观了。”“这好比婚姻介绍所里,光有姑娘,没小伙儿,怎么成姻缘?”

  专利交易会屡次遭遇尴尬,恰恰暴露出我国专利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首先,人们知识产权意识淡漠。据专家透露,我国目前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过一件专利,而在国外,绝大多数专利是来自于企业。专利本来与企业的生存密切相关,但我国大多数企业丝毫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对这些根本没有知识产权意识的企业来说,举办再好的专利交易会、拿出再多的专利技术进行转让,又有什么用呢?即使有关部门磨破嘴皮,也是无济于事。其次,专利质量不高,特别是真正有市场价值的专利仍然稀少。在我国目前的专利构成中,发明专利不到1/3,而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却占2/3以上;职务发明占1/3,非职务发明占到全部专利申请量的60%。这意味着,我国看起来专利数量很多,可含金量高的专利很少。“矿藏”不丰富,当然引不来“采矿者”。再次,专利转化的中介环节薄弱。风险投资、优秀的专利中介人在我国极其稀缺。投资风险大是专利项目转化面临的最大难题,而我国的风险投资体系又不完善。风险投资毕竟是一种投资,不是“打水漂”,它追逐的最终也是投资回报,当只看到风险而看不到收益时,风险投资远离这个市场也是势在必然。

  如何尽快走出专利转让面临的困境呢?首先是发明人要面向市场搞专利发明,要多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使自己的专利更加完善、更加实用。一个专利从发明到最终成为产品,是一个不断研究、试验、改进的过程,远比发明要复杂,麻烦的多。当前一部分专利由于技术不成熟,还只停留在原理或理论的层面。别人要实施这样的发明,除制造设备、模具外,还要对它们进行设计修改,有时甚至是重新发明,这样的专利应用起来会担很大风险。自然没有人愿意实施。

  其次是加强专利知识宣传,提高科技创新能力。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竞争将成为产品质量、性能和科学技术的竞争,最终表现为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竞争。我们只有依靠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努力创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这种形势下,只有获得了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掌握生存与发展的主动权。为此,各单位特别是生产企业要不断增强专利意识,树立创新意识,把保护专有技术列入本单位科技发展规划与目标,使专利工作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再次是提高专交会的质量与水平。专利代理、咨询服务等专利工作者不仅是全社会的专利服务者,也是专利知识的传播、教育者。他们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全社会的专利工作水平;但目前的专利工作者的水平不尽人意,对此要进行经常性的教育,持续提升专利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为此要坚持学校教育与在职教育相结合,知识普及与专门培训相结合,重点培养从事专利代理、评估、交易、咨询、诉讼和检索等实务工作的专门人才,加快培养一批懂专业、懂外语、懂法律、熟悉国际规则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最后是政府还应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完善宏观环境,在法律、政策、资金层面扶持优秀专利项目的转化,如尽快建立完善风险投资体系等。(作者:刘纯银)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