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4:3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现已查明,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尤其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是一起典型的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会议决定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人,并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执行不力,全区违规建设电站规模高达860万千瓦,问题十分严重。会议决定,对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予以通报批评,所有违规电站项目一律停止建设,认真进行整顿。(新华网8月16日)

  这是7月份党中央、国务院为防止经济增长过热作出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之后,在采取银行提息、限制土地供应,收紧银根、地根等经济手段效果并不显著的情况下,开始采用更为严格的政治与行政手段进行调控的标志,显示了中央坚决推进宏观调控的决心和态度。这次处理让人们想起了2003年调控时中央对江苏“铁本”的严厉查处。显然国务院对内蒙古“新丰”事件的严肃处理目的是要达到“杀一儆百”的震慑作用,各省、各部门都要从中读取中央发出的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统一性、有效性的强烈信号,要引以为戒,不能犯本位主义的错误,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另搞一套,要着眼全国一盘棋,增强大局观念,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

  中央下半年从增长数量转移至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经济宏观调控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乎“十一五”规划的健康运行,关乎经济社会的又快又好的平稳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毋庸否认,由于政体、传统政绩观、地方利益、四级党委换届、中央出台建设新农村等重大战略任务等原因,从2003年开始的新一轮的经济全面发展期,对于经济宏观调控的成果不可估计过高。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全国GDP增长率达到10.9%,能耗不降反升,环境污染指标不降反升,凸显了全年能耗下降4%的目标压力加大和环保目标实现的压力。中央不采取严厉的行政措施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目标有落空的危险。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除了各省、各部门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传统政绩观,避免投资项目的政绩冲动,要学会从全局看问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的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除了依靠地方的自觉之外,规定硬杠杠,对创红灯、踩红线者必须严加处理,甚至不听中央招呼者还要换头头。下一步,为使中央宏观调控落到实处,中央还要在土地更加严格管理、收紧银根方面加大措施,并选派督察员到各地监督实施。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进而建设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改革开放、始终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构建和谐社会的最终目标,的确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是着眼长远、高瞻远瞩,也注意到了中西部的客观情况和利益关切,不是一刀切,也采取了有保有压、分门别类的政策。但是,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使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在各地落到实处,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使得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尽快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这是当前的大局。 (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