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政府的馒头好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6:0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政府的馒头好吃!我一口气吃了好多个。”43岁的外来务工者陈汉查憨厚地笑着对记者说。记者10日晚在苍南县龙港镇危房移民安置点之一——李家垟村蔡家祠堂里看到,这座三层祠堂10日晚上非常热闹,好几百名在龙港打工、原先住在危房里的外来务工者10日下午被当地政府统一安置在这里,他们有的正点着蜡烛全神贯注打牌,有的打着手电在聊天,有的已在祠堂里席地而睡,还有一些小孩在祠堂里奔跑玩耍。(8月10日新华网)

  “桑美”来了,外来务工者和当地的老百姓一样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而且生活上有了着落,吃上了可口的饭菜,这确实让人心头一热,由衷的感到欣慰。

  这使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件事。我所在的县有三个乡镇位于苏北总渠以北,每到夏天雨季来临,为了让上游泄洪通畅,这三个乡镇和沿渠的其他地方都要做出牺牲,经常遭受洪涝灾害。单位里有位老职工,老家就在渠北其中的一个乡镇。他老婆和孩子都在乡下,一发大水,全家人都要和乡亲们一起转移到大堤上生活。这个时候,县城的机关、厂场、商店等都要组织救灾物资送到大堤上让老百姓度过这一个特殊时期。老职工的孩子特别喜欢吃县城送过去的烧饼油条,看到送慰问品的大卡车到了,就像过节一样的欢呼雀跃。有连续两年渠北没有被淹,这位老职工的孩子在家就嘀咕,怎么还不发水呀?大人们一番训斥之后,问他为什么希望发水,他的回答是,只有发大水,才能吃到街上的烧饼油条!

  虽然贫困者的愿望与满足有时候显得那么的稚拙而不合时宜,但是,我们只有倾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基本温饱问题,没有将其作为笑谈的权利。“桑美”台风是建国以来在浙江登陆的最强台风。据了解,仅在苍南县龙港镇就有10万余名外来务工者,如何让这些防台风能力最弱的群众安然躲过台风袭击,地方政府想尽办法。政府把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方,考虑到有些民工兄弟是北方人,政府还在预订了2000多个大馒头。考虑得多么的细致周到啊!当关注外来务工者,关心外来务工者的举措落实到细节之处时,一只馒头足以见证执政为民的理念。

  外来务工人员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参与者,现代化的建设者,是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力量,从最初被排斥、被歧视,到被认可、被接纳直至融入当地社会、实现人格平等,和谐共处、是一次观念的更新与历史的演进。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请外来务工者参加重大庆典活动并执掌剪彩,邀请他们旁听地方人大政协会议,参与评选十佳青年或其他先进人物等等,有好事时想着外来务工者,这是一种智慧;一种公正;一种平等,那么,在强台风来袭的危急关头,同样想到外来务工者,则是一种理性,一种必然,一种感恩。(作者:梁江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