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4:2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6日,是季羡林先生的95岁生日。这位学贯中西、育人一生、笔耕一生、真话一生、坎坷一生、真诚正直的学者,是中国的“国宝”级人物、中国文化界的泰山北斗、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在国内外学界享有崇高的威望,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温家宝总理国事繁忙、日理万机,但对季羡林先生的生日记得清楚,心中一直牵挂着这位为国家文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耄耋老人。8月6日上午9时,温总理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病房向季羡林先生祝贺生日,他紧紧握住季羡林先生的手说:“今天是您95岁生日,我向您表示祝贺。”“您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生笔耕不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您写的作品,如行云流水,叙事真实,传承精神,非常耐读。我刚刚看过您写的《我的人生感悟》和《季羡林论人生》,有几篇文章我读了几遍。”(新华网8月6日)诚挚的话语感染着在场的人们以及电视机前亿万群众。两人还就哲学、文学、和谐建设等话题进行了真诚探讨,总理的知识之渊博、见识之高远让人感佩不已。

  这位以爱民亲民著称的平民总理,操劳国事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关爱百姓细致入微、情真意切。温总理的这双手曾经握住农村妇女熊德明的手,为农民工讨要工钱;曾经和艾滋病患者的手紧紧握在一起;曾经搂住因灾害失去父母的孤儿而潸然泪下;更曾经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激情挥舞、语震四座:“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这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深深烙印在了国人心中。

  如今,温总理的手第三次又紧紧握住季羡林先生的手,联想到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全国51名农业科技专家和农村实用人才到北戴河休闲度假,这都充分表达了我们党对知识分子的深情关爱和体贴,非常清晰地全党全社会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信息和路径指向。正如总理所说:“我们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就要尊重知识分子。无论是实现科学发展,还是构建和谐社会,都离不开知识,离不开人才,离不开知识分子。我们要坚持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爱护、信任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这是对我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策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再一次强调和重申,鼓舞了全国知识分子的斗志,对于构建和谐社会,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科学发展都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时代,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已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关键作用日益突出,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可以说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知识分子工作。早在1977年,邓小平同志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中就提出,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今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又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由此,全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并不断构建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冒尖以及科技投入的崭新体制机制,为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做研究工作,从而使富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做出新贡献。

  温总理看望的是季羡林先生一个人,却温暖了全国知识分子的心。我们希望,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要向总理那样与知识分子交朋友、心贴心,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改善他们的科研条件,也像邓小平同志那样真诚地给科技、教育部门的同志当后勤部长,为我国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进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共同奋斗。(作者: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