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网评] 落实行政问责制关键在较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18:2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问责制,已“问倒”89名政府官员。这是记者昨日从首届百佳企业与政府交流座谈会上获悉的。(2006年08月21日中新网/重庆晚报)

  “问倒”89名政府官员这一事实,透露了一个令人欣喜的信息,即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问责制是务实的,没有走过场,这个率先“率”得有作用,有质量,有信誉,让人从中看到了希望。

  “问责”,说白了,就是对应履行职责而未履行的责任者进行责任追究。按照常理,这是对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监督管理的题中应有之意,无需再单独拿出来特殊的强调,当官履职履责本是基本素质,也是工作的最低标准。但是,在当下一些官员责任意识淡化,已经贻误工作甚至出现渎职导致工作重大失误,严重影响政府声誉的情况下,行政问责制就自然被各级政府提升高度,成为领导干部表决心抓落实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但实在说,人们更多地时候听到的“问责”不少,而实际见到的“问责”并不多,于是,人们对问责制也产生了怀疑,甚至发出对不问责的进行问责的呼吁。

  与一些地方不同的是,重庆市在问责上敢于较真,这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据了解,重庆市自2004开始推行行政问责制以来,共进行了49次行政问责,涉及到89名官员,其中包括2名“县官”。如果不较真,恐怕也会搞几次象征性地问责应应景,不会坚持进行49次“问倒”89名政府官员,如果走过场恐怕也不会问倒县官。

  值得称道的不光是敢较真,还在于其问责有效管用。据了解,重庆市所有行政处罚需要听证的必须要听证。到目前,政府部门已经举行了600多次听证会,听证内容包括城市规划、滨江路建设、对企业的行政处罚等。目前,企业对行政处罚的投诉,在全国是最少的。这样的问责问到了点子上,它直接触及政府的执政能力、部门职能作用和官员的服务理念,这样的问责才会使官员受到触动,起到真正的监督纠错的作用。

  重庆市政府问责敢较真且有效管用,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他们的执政理念是非常明确非常扎实的。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当政府官员从人民手中接过权力的时候,自然也接过了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重要责任,因而,政府就是责任政府,就是服务政府,在执政的过程中就应该时候装着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因而,政府应该坚持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而对政府官员问责,就是从严治政的一个重要内容。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现在,土地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煤矿安全、教育收费等相关领域的相关工作,都涉及到行政监管,而事实上都存在着监管不利不到位的情况,其实质上就是政令不畅,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正像张保庆所说的,“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重庆市落实行政问责制的做法再次证明,扎实落实行政问责制对于保证政令畅通、提高政府执行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只有政府落实行政问责制,强化对官员的监督和管束,才能增强公信力,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这样的政府才是人民放心满意的政府。(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