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的一些纪录数据
个人登顶次数名单、珠峰南北侧无氧攀登纪录 各国登顶人数排名 、珠峰登顶和死亡纪录
珠峰之最
 最年轻的女性登顶者、最多登顶次数纪录、最多登高人数纪录、最快登顶记录,现在看这些数字,我们难以想象当事者所遇到的困难和痛苦,每一项之最的产生在影响他本人的同时也影响着更多对珠峰神往的登山者。
珠峰的第一
从上世纪初开始,人们开始以各种方式接近珠峰,各种方式挑战自身极限,跨越、无氧、滑雪、滑翔伞,也有一些人被永远留在了珠峰,不管怎么样,他们已经被我们所记住,被珠穆朗玛铭记。
珠峰攀登史:2000——2002
2000年5月21日,单人攀登珠峰的阎庚华遇暴风雪遇难。

2000年5月21日,夏尔巴Babu Chiri从南侧(大本营海拔5300米)出发16小时56分钟登顶,创造南侧大本营出发最快登顶纪录。

2000年5月22日,波兰女性安娜·切尔温斯卡(Anna Czerwinska)登顶,成为年龄最大的女性登顶者(她出生于1949年7月10日)。

珠峰攀登史:1990——1999
1990年5月7-10日,中国苏联美国和平登山队中国队员桂桑(女)、大齐米、达琼、洛泽、加布、仁那、旺加登顶。

1990年5月10日,第一位登顶者艾德蒙·希拉里的儿子Peter Hillary跟随Rob Hall的队伍登上珠峰,珠峰的商业登山就此开始。

1990年5月11日,澳大利亚人Tim MacartneySnape完成了从海平面到珠峰登顶的攀登,全程无氧攀登。

珠峰攀登史:1980——1989
1980年2月17日,波兰人Krzysztof Wielicki和Cichy Leszek首次冬季登顶珠峰,他们分别是登上珠峰的第100和101个人。

1980年5月10日,曰本人Tsuneoh Shigehiro和Takashi Ozaki首创北壁直上路线登顶。

1980年5月19日,波兰人Jerzy Kukuczka和Andrzej Czok首创南侧柱状山脊路线登顶。 1980年8月20日,意大利人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首次单人无氧从北坳横切到北壁路线登顶。

珠峰攀登史:1970——1979
1970年5月11日、12日,日本登山队(队长松方三郎)沿南山脊正面路线垂直上升了大约150米而失败,这是日本人自己选择的一条技术型路线,即海拔8000米以上长达800米的陡峭岩壁(也称大岩壁)。失败后只得选择传统路线攀登,松浦辉夫、植村直已、平林克敏和夏尔巴乔塔里分两个梯组共四人从传统路线登顶成功。

  1971年春,由英、法、意、奥、瑞士等11个国家组成的“国际登山队”(队长瑞士人恩·基连富尔特)沿珠峰南坡西南山脊路线攀登(1963年美国登山队路线)。由于一开始步调就不一致,内部分歧很大,在印度队员胡古纳遇雪崩死亡后,宣告失败。

  1972年春,由英、法、意、奥、西德、瑞士等6国组成的“欧洲登山队”(队长西德克·海利考费尔)沿传统路线从南坡登顶,在到达海拔8200米的高度后,宣告失败。

珠峰攀登史:1960——1969
1960年5月25日凌晨,中国登山队(总指挥韩复东,队长史占春),在突击组长王富洲的率领下,首次从北侧中国境内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登顶的三名队员是王富洲、贡布(藏族)和屈银华。在这次登山中,中国登山队共有29人登上了珠峰8100米以上的高度,除登顶队员外尚有13名队员登上海拔8500米的高度。

  1960年5月,当中国登山队正在突击登顶时,印度登山队(队长少校吉·辛格)也在从珠峰南侧攀登珠峰。当他们到达南坡海拔8625米的高度时,宣布由于风大无法前进放弃登顶。

  1962年,印度登山队(队长印军陆军中校捷·狄阿斯)再次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攀登珠峰,又是因为大风而宣告失败,队员中有两人登到海拔8717米的高度。

珠峰攀登史:1950——1959
珠峰攀登史:1900——1949
珠峰历次攀登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