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攀登史:1950——1959



1950年,我国西藏地区获得解放,地处西南边防要地的西藏,再也不允许外国登山队任意进行登山活动。从此,外国登山队便改由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攀登珠峰。   

  1950年,由美国人克·修斯顿等人组成的登山队,从尼泊尔境内南坡首次对珠峰进行试登,只到达了孔布冰川上海拔6100米的冰瀑区上端。   

  1950年,英国登山队(队长葛·狄尔曼)五人事先声称是一支从南坡攀登珠峰的侦查队,在到达海拔5480米的孔布冰川后返回。

  1951年,尼泊尔王国宣告“萨迦玛塔”(Samarghata)取代Mt.Everest这一带有殖民主义印记的名字,该名称是生活在珠穆朗玛峰南坡尼泊尔人民对世界最高峰的称谓,其意是“高达天庭的山峰”。尼泊尔在珠峰南侧建立了萨迦玛塔国家公园,并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地。

1951年,英国登山队(队长伊·希普顿)全队共七人,只攀越了一段孔布冰川,在到达海拔6450米附近而返。

  1951年,丹麦人克·贝加·拉尔逊非法越境进入西藏地区,拟从北坡攀登珠峰,但他仅到达不到海拔6500米的高度。

1951年,珠峰南侧入口被希普顿和希拉里的登山队找到,他们发现孔布冰川上有一个拐弯抹角的路线通往珠峰。

  1952年5月,瑞士登山队(队长勒·狄特玛尔)十人从南坡尼泊尔境内攀登珠峰,队员勒·兰比尔和他们雇用的夏尔巴人藤辛·诺尔盖,到达海拔8540米的高度后,因天气变坏而告失败,但他们却开创了一条从珠峰南侧通向顶峰的路线。

  1952年10月,瑞士登山队(队长葛·舍瓦列)首次在秋季(喜马拉雅山的雨季之后)从南坡攀登珠峰,队员勒·兰比尔是同年春季瑞士队的参加者。队员恩·吉连富尔特和春季受雇的夏尔巴人藤辛·诺尔盖两人到达海拔8100米的高度,再次由于天气变坏而失败。

  1953年5月29日,英国登山队(队长约·汉特)由十人组成,依·希拉里(新西兰人)和藤辛·诺尔盖登顶。这是人类首次站在地球第三极。队员埃文斯和布尔吉朗到达了8720米的高度。英国人这次使用的珠峰高度是8840米。

  1956年,瑞士登山队(队长阿尔贝尔·埃格尔)由五人组成,队员埃·施米特,尤·玛尔米特,阿·列伊斯,格·贡钦于5月23日先后登上珠峰。他们使用的路线是从珠峰南坡孔布冰川,抵达珠峰与其姊妹峰洛泽峰(海拔8501米)之间的山坳(通称南坳),然后沿东南山脊登顶。
(山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