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攀登史:1960——1969



1960年5月25日凌晨,中国登山队(总指挥韩复东,队长史占春),在突击组长王富洲的率领下,首次从北侧中国境内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登顶的三名队员是王富洲、贡布(藏族)和屈银华。在这次登山中,中国登山队共有29人登上了珠峰8100米以上的高度,除登顶队员外尚有13名队员登上海拔8500米的高度。

  1960年5月,当中国登山队正在突击登顶时,印度登山队(队长少校吉·辛格)也在从珠峰南侧攀登珠峰。当他们到达南坡海拔8625米的高度时,宣布由于风大无法前进放弃登顶。

  1962年,印度登山队(队长印军陆军中校捷·狄阿斯)再次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攀登珠峰,又是因为大风而宣告失败,队员中有两人登到海拔8717米的高度。

  1963年5月1-22日,美国登山队(队长恩·狄林法斯)采取从珠峰南侧沿西南山脊登顶的路线取得成功。美国队先后相隔二十一天进行了两次突击,5月1日两人登顶,22日四人登顶,这是登上珠峰的第四个登山队。Jim Whittaker 成为第一个登顶的美国人。

  1965年5月20-29日,印度登山队(队长海军少校穆·郭利)先后四次共九人从南侧登顶,登山队员全部是印度现役军人,所用路线是英、瑞等队使用的路线。登山队员中还包括在1963年随美国队登顶的夏尔巴Nawang Gombu,他成为第一个完成两次登顶的人。

  1969年春,日本登山队从珠峰南侧首次试登,在登达海拔6450米的孔布冰川地区后,留下了部分冰川和气象观测人员,他们在珠峰对气象、冰川等作了一年时间观测,为1970年正式攀登珠峰打下了基础。

  1969年秋,日本登山队(队长藤田佳宏)企图在当年春天登山侦察的基础上,争取从南坡登顶,但到达了海拔8000米的高度后,宣布“完成了秋季登山侦察任务”而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