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攀登史:1990——1999



1990年5月7-10日,中国苏联美国和平登山队中国队员桂桑(女)、大齐米、达琼、洛泽、加布、仁那、旺加登顶。

1990年5月10日,第一位登顶者艾德蒙·希拉里的儿子Peter Hillary跟随Rob Hall的队伍登上珠峰,珠峰的商业登山就此开始。

1990年5月11日,澳大利亚人Tim MacartneySnape完成了从海平面到珠峰登顶的攀登,全程无氧攀登。

1990年10月7日,斯洛文尼亚人Andrej、Marija Stremfelj成为首对同时登顶的夫妻。

1990年10月7日,Jean Noel Roche与其子Roche Bertrand aka Zebulon成为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父子,当时儿子年仅17岁,打破了最年轻者纪录,父子从南坳用滑翔伞下山到大本营。

1992年5月12日,湛易佳成为中国香港第一位珠峰登顶者。

1992年9月25日,Alberto、Felix Inurrategui成为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兄弟。

1993年4月23日,第一位尼泊尔女性Pasang Lhamu登上珠峰,但不幸在下山时丧生。

1993年5月5日,在海峡两岸联合攀登珠峰活动中,王勇峰、普布、其米、开村、加措登顶,台湾同胞吴锦雄首个从北侧登顶。

1993年10月6日,法国人Eric Grammond成为第500个珠峰登顶者。

1993年12月18日-20日,日本队Hideji Nazuka、Fumiaki Goto等6人首次在冬季沿西南壁登顶。

1994年5月8日,台湾同胞拾方方登顶下撤时不幸遇难。

1995年5月11日,日本队员Kiyoshi Furuno、Shigeki Imoto与夏尔巴Dawa Tshering、 Pasang、Nima沿东北山脊路线首登。

1995年5月12日,台湾同胞陈国均、江秀真(女)从南侧登顶。

1995年5月14日,George MalloryII(马洛里的孙子)登顶。

1995年5月15日,首对夏尔巴兄弟Apa和Arita同时登顶。

1996年5月11日,珠峰攀登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一天。业余爱好者在专业向导带领下登山已经成了一项产业。但是事实证明,再好的氧气,再精良的装备,再专业的向导,再先进的通讯在珠峰的恶劣天气面前都不堪一击。这一年共有15人遇难。珠峰最伟大的商业向导、新西兰人Rob Hall与客户一起丧生于世纪山难。台湾同胞高铭和在5月10日登顶。

1996年5月20日,俄罗斯队员Peter Kuznetzov、Valeri Kohanov、Grigori Semikolenkov首次由北壁诺顿沟路线登顶。

1996年5月23日,夏尔巴人昂·里塔(Ang Rita)第10次登顶(全部无氧登顶)。

1996年5月23日,藤辛·诺尔盖的儿子Jamling Tenzing Norgay登顶。

1996年5月24日,意大利人汉斯·卡默兰德(Hans Kammerlander)创造了从北侧海拔6400米的大本营出发传统线路最快登顶记录——16小时45分钟,下撤时他大部分路程采用高山滑雪。

1997年5月23日,藤辛·诺尔盖的孙子Tashi Tenzing也成功登顶,这是第一个祖孙三代登顶珠峰的家族。

1997年5月29日,中国巴基斯坦友谊联合登山队中国队员丹真多吉、开村、大齐米登顶。

1998年5月24日,中国斯洛伐克联合登山队中国队员次落登顶,他也是中国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在校学生。

1998年10月17日,RAJI夏尔巴创造从南侧大本营出发20小时24分的最快登顶纪录。

1999年5月,由Eric Simonson带领的珠峰登山队专门为搜寻马洛里和欧文的遗体,以解开这段无人能知的登山历史。队员Conrad Anker发现传奇人物马洛里的遗体,他的一些工具也被发现,但是没有相机,不然里面的胶片可能记录着这个传奇人物的最后时刻,他们是否登顶与遇难原因之谜仍无法解开。

1999年5月26日,夏尔巴人Babu Chiri成为首位(并且是唯一的)在顶峰睡觉的人,并创造了在顶峰停留21小时30分钟的最长时间记录。

1999年5月27日,中国西藏登山队10人(次仁多吉、仁那、边巴扎西、加布、洛泽、阿克布、桂桑、吉吉、拉巴、扎西次仁)登顶。桂桑成为第一位两次登上珠峰的女性、仁那和吉吉是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峰的夫妻、从8300米出发最快突击登顶4小时47分纪录由边巴扎西创造。

1999年5月29日,南非女性Cathy O'Dowd从北侧登顶,她成为从南北两侧都攀登过的第一位女性。(1996年5月25日南侧登顶)。

(山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