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攀登史:1900——1949



1903年,英国人弗兰克·杨赫斯本(Francis Younghusband)带领一支英国登山队首次对珠峰地区进行侦察。

1913年 John Noel上尉,试图从西藏一侧寻找最佳进山路线。

1921年,英国登山队(队长克·哈瓦德巴里)首次从我国西藏境内攀登珠峰,他们宣称到达的高度是6985米,由于没有成功,他们宣布这是一次侦察登山活动。   

  1922年,英国登山队(队长吉·布鲁斯)沿北侧路线越过了北坳,在到达8225米的高度时,因死亡七名夏尔巴人而告失败。   

  1924年8月6日,英国登山队(队长弗·诺顿)仍沿北侧路线攀登,当诺顿等人到达北坡“第二台阶”下边的8572米附近时,因氧气不足而被迫下山,队员马洛里(George Mallory)和欧文(Andrew Irving)坚持继续前进一去未返,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马欧之谜”。马洛里生前“因为山在那里”的遗言,成为登山界的名言。英国公众的悲痛犹如1912年悼念南极考察遇难的斯克特一样。  

  1933年,英国登山队由十六人组成(队长赫·卢托列吉),沿北侧路线攀登。队员哈利斯和威格尔两人到达海拔8570米高度时,发现了1924年英国珠峰登山队队员欧文的冰镐,证实了马洛里等二人死在这个高度附近。这一年的探险队在资金和组织上都在是当时条件下最好的:两架飞机,精良的帐篷,靴子和衣服,但是天不作美,只能撤回。

  1934年,英国人米·威尔逊,使用轻型飞机进行单独登山,结果飞机损坏在孔布冰川附近,他受了轻伤,后来他又雇用当地一些夏尔巴人协助登山,但在一场风暴之后,他被冻死在东绒布冰川上。  

  1935年,英国登山队,由七人组成(队长伊·希普顿),只侦察到我国西藏境内珠峰北坡海拔7000米(即北坳附近)返回。  

  1936年,英国登山队,由十人组成(队长赫·卢托列吉),到达海拔7007米的北坳顶部后而返(注:北坳顶部过去用7007米,1975年中国登山队经过实地测量计算出确切高度是7028米)。  

  1938年,英国登山队,由七人组成(队长葛·狄尔曼),仍从我国境内的北坡登山,在到达海拔8290米的高度后,宣告失败。  

  1947年,二战后第一次攀登珠峰的活动,由加拿大人勒·甸曼一人雇用当地夏尔巴人运输,仍走北坡路线,未超过海拔6400米的高度,最后失败而返。  

1949年 尼泊尔政府首次准许外国队伍攀登珠峰。
(山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