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攀登史:1970——1979



1970年5月11日、12日,日本登山队(队长松方三郎)沿南山脊正面路线垂直上升了大约150米而失败,这是日本人自己选择的一条技术型路线,即海拔8000米以上长达800米的陡峭岩壁(也称大岩壁)。失败后只得选择传统路线攀登,松浦辉夫、植村直已、平林克敏和夏尔巴乔塔里分两个梯组共四人从传统路线登顶成功。

  1971年春,由英、法、意、奥、瑞士等11个国家组成的“国际登山队”(队长瑞士人恩·基连富尔特)沿珠峰南坡西南山脊路线攀登(1963年美国登山队路线)。由于一开始步调就不一致,内部分歧很大,在印度队员胡古纳遇雪崩死亡后,宣告失败。

  1972年春,由英、法、意、奥、西德、瑞士等6国组成的“欧洲登山队”(队长西德克·海利考费尔)沿传统路线从南坡登顶,在到达海拔8200米的高度后,宣告失败。

  1972年9-11月,英国军事登山队(队长博宁顿),沿南坡传统路线攀登珠峰,在建立了海拔8230米的突击营地之后,由于气候变坏被迫宣告失败。

  1973年5月5-7日,意大利军事登山队两次共8人登顶。他们雇用了300多名夏尔巴,动员了包括军用直升飞机和坡地牵引车等现代化山地运输工具。意大利军事登山队的登顶路线计划沿西南山脊(1963年美国队路线)登顶,结果行动受阻,被迫从南山脊传统路线登顶。  

 1973年秋,日本登山队(队长水野祥太郎)原计划从1970年日本队未取得成功的珠峰正南面路线登顶,事先曾想方设法改进了装备,如适合于海拔八千米以上高度的用氧装备,但仍未能越过海拔八千米以上的那一条大岩壁,结果被迫采用备用方案,沿东南山脊经南坳的传统路线登顶。石黑久和加藤保男于10月26日登上了珠峰顶峰。这是珠峰攀登史上首次在秋天登顶成功。

  1974年春,西班牙登山队(队长洛伦特·苏加萨)16人沿南坡传统路线,在5月19日突击队员到达第6号营地(8600米)时,由于强烈大风使他们不能前进而宣告失败,当时距离珠峰顶峰只有350米。

  1974年秋,法国沙莫尼市登山队(队长市长德渥阿松)10人选择了1963年美国登山队沿西南山脊的路线攀登。这次登山的主要目的是试验人体在高空的生理变化,他们为登顶队员制作了遥控心电图装置,准备对运动员全程攀登的心电图作一次系统的观测。但是在9月19日夜间,发生在海拔6400-6900米附近的一次较大的雪崩,使队长和五名夏尔巴死亡,全队的登山活动因此而宣告失败。

  1975年春,由15名日本妇女组成的日本女子登山队(队长久野英子)副队长田部井淳子(36岁)于1975年5月16日沿南坡传统路线登上了珠峰顶峰。

  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党委书记王富洲,队长史占春)女队员潘多和8名男队员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嗄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钦从北坡登顶。登山队由434名队员组成,其中运动员179人(女运动员36人),其余科考、气象、通讯、新闻、医务、交通运输、后勤人员255人。这次登山首次在珠峰设置了3.5米的觇标,测绘工作者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

  1975年9月24日,英国登山队(队长博宁顿)由18名队员组成,两名队员黑斯顿、斯科特从南坡面上登上了珠峰。英队的路线是1969年日本队侦查的路线,但1970年和1973年日本队两次攀登均告失败。这是迄今为止取得成功的第四条路线,也是四条路线中最短的一条。它的特点是在海拔8000米以上平均坡度达75度的300米大岩壁攀登。英国人采用了特殊的氧气装备和进行了专门的高山攀岩训练才取得了成功。英国队此次攀登珠峰在组织运输和掌握天气时机方面都作得比较顺利。从建立大本营到登顶成功先后共用了33天时间,这是22年来11次登上珠峰时间最短的一个队,在突击顶峰过程中,队员朱·布尔克死亡。

  1978年5月8日,奥地利人彼德·哈伯勒(Peter Habeler)和意大利人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以阿尔卑斯方式经东南山脊路线首次无氧登顶。
(山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