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全程报道  巅峰全纪录  珠峰五十年  大本营  登山者说  线路模拟  视频专区  互动论坛
     

大本营快讯
珠峰概况
珠峰攀登史
登山常识
珠峰掠影
14座高峰
珠峰攀登史:1980——1989



1980年2月17日,波兰人Krzysztof Wielicki和Cichy Leszek首次冬季登顶珠峰,他们分别是登上珠峰的第100和101个人。

1980年5月10日,曰本人Tsuneoh Shigehiro和Takashi Ozaki首创北壁直上路线登顶。

1980年5月19日,波兰人Jerzy Kukuczka和Andrzej Czok首创南侧柱状山脊路线登顶。

1980年8月20日,意大利人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Reinhold Messner)首次单人无氧从北坳横切到北壁路线登顶。

1982年5月4日,11位前苏联队员首创西南壁转大中央沟转西南壁脊路线登顶。

1983年10月8日,美国旧金山湾区队Lou Reichardt、Kim Momb、Carlos Buhler3人首次由东壁转东南山脊路线登顶

1984年10月3日,澳大利亚人Tim Macartney-Snape和Greg Mortimer首创北壁转北壁岩沟路线无氧登顶。

1985年4月30日,美国人Dick Bass成为当时最老的登顶者(55岁)。

1986年5月20日,加拿大女子Sharon Wood成为北美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女性,同时也是第一位由绒布冰河登上西山脊,经由霍茵拜恩沟登顶的攀登者。

1987年12月22日,Ang Rita第4次登顶,唯一的单人冬季无氧攀登。

1988年5月5日,中、曰、尼三国联合登山队创下从南、北两坡双跨并会师顶峰的壮举,中国队员李致新、次仁多吉、仁青平措、大次仁登顶。同时诞生6项纪录:首次南北双跨越珠峰、首次在珠峰顶会师、首次在顶峰进行登山电视直播、首次在珠峰上空航拍登山场景、单日登顶人数12人、次仁多吉在峰顶停留99分钟。 大次仁成为首位从南侧登顶中国人。

1988年5月12日,美国新西兰国际登山队Stephen Venables开创由东壁-南坳-东南山脊路线登顶。

1988年9月26日,36岁的法国人马克·巴塔尔(Marc Batard)9月25日当地时间17点从南坡海拔5300米处出发,首次以一昼夜时间无氧攀登珠峰,26日15点30分成功地登上珠峰。所用时间为22小时30分钟。

1988年9月26日,法国人Jean Marc Boivin登顶后用滑翔伞11分钟下降至大本营。

1988年10月14日,新西兰女子Lydia Bradey成为首位无氧登顶珠峰女子。

(山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