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丝路画语  
丝路画语
· 《丝路画语》之一 ——走 向 冰 川
9月27日早上,天朗气清,我坐着维族司机艾尔肯的桑塔纳出租车,向天山一号冰川进发。艾尔肯年届不惑,面庞黧黑,中等身材,健壮微胖,性格爽朗,十分健谈。
· 《丝路画语》之二——放 马 南 山
下午两点,从一号冰川下来,沿着后峡险峻的高山峡谷出山,进入开阔的河谷。向对面望去,高大的山岭,点缀着紫红色的灌木丛,和河岸上成行成排的绿色白杨树林相互映衬。
· 《丝路画语》之三 ——相 约于 天 池
美丽如画的天池,是西王母宴请周穆王的地方。千百年来,它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人们说,不到天池,就等于没有到新疆。自然,它也是我的首选之地。
· 《丝路画语》之四 ——横 越 沙 漠
按照预定计划,在国庆节的这一天,我乘车穿越中国第二大沙漠——准葛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开始了北疆之行。由乌鲁木齐出发,向东,途经阜康后,便依次进入吉木萨尔、奇台和木垒三县境内。
· 《丝路画语》之五 ——初 识 喀 纳 斯
雪峰,森林,湛蓝的天空,喀纳斯湖像一个金发碧眼的睡美人,静静地仰卧在金色阿尔泰的群山环抱之中。湖下面的喀纳斯河,又如一个天真烂漫的青春少女,是那样多姿多彩,在崇山峻岭之间飘逸起舞,浑身闪烁着宝石般耀眼迷人的光芒,一路抛撒着笑语欢歌。
· 《丝路画语》之六—— 晴雪观鱼亭
东西方人都说“女人善变”,美丽的女人更是如此。有人把喀纳斯比作“美丽的情人”,她美得令人屏住呼吸,美得无法用语言形容。但这个美人儿性情乖戾,反复无常,往往一天之内,多次“变脸”,无情地嘲讽、捉弄着慕名而来的观光客。
· 《丝路画语》之七—— 探访图瓦人
早就听说,在充满雪国风情的喀纳斯湖畔,居住着 “图瓦人”——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说他们古老,是因为至今仍然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以游牧、狩猎为生;说他们神秘,是因为连专家学者甚至他们自己都弄不清民族的起源。
· 《丝路画语》之八—— 香魂化蝶
游喀什的第一站,是坐落于东北郊区浩罕村的香妃墓。一下车,就有头戴小花帽的维族小朋友向我们跑过来,兜售蝴蝶。那一只只蝴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在孩子手中扇动着五彩缤纷的翅膀,美丽极了。
· 《丝路画语》之九:彩色的市集
阳光明媚的早晨,蹄声哒哒,铜铃丁当,小径大路上,家家户户,男女老少,身穿盛装,赶着牛羊,乘坐驴车、马车赶巴扎,一路烟尘滚滚,人欢畜叫,这是一幅活生生的维吾尔风俗画!它象磁石一般,把我的心深深地吸引住了。
· 《丝路画语》之十:诗人已逝,诗歌长存
从导游书上看到一个维族诗人墓是重要景点,所以,夕阳西下时分,我在竖立着“毛主席挥手我前进”高大塑像的人民广场小憩片刻,就匆忙赶往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了。
· 《丝路画语》之十一:喀什之心
每座城市都有它自己的心脏。之所以说是心脏,因为不仅仅它是地理位置的中心,而且是城市活力的源泉。喀什自然也不例外。
· 《丝路画语》之十二:万里相逢定远侯
本来想先看看《后汉书》上记载的盘橐城,按我从《走遍新疆》上查找的地址,是在市东郊艾斯克沙尔村,出租车司机绕来绕去,就是找不到。于是只好改去位于市内纺织厂路的班超故城。
· 《丝路画语》之十三:喀什姑娘
有人说,喀什姑娘是全新疆最漂亮的女子,此言实在不错。在喀什街头,她们确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特别引人注目。 在一家家店铺里,在花花绿绿的商品前,我看见她们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流连忘返。
· 《丝路画语》之十四:怅望帕米尔
从遥远的帕米尔,传来一阵阵悠远而嘹亮的鹰笛声,将我带到一望无垠、芳草如茵的塔什库尔干草原。一个牧人骑马走来,拨着手中的琴弦,琴声中充满无限深情,隐含着一丝凄凉和忧伤,忽而波动起伏,忽而高亢激昂,渐渐归于平静深沉。
· 《丝路画语》之十五:龟兹遗韵响琤琮
那年秋天,为了追寻龟兹文化的遗韵和芳踪,沿着丝绸古道,沿着绵亘千里的天山山脉,我来到库车。它北附天山中段南麓,南抵塔里木盆地北缘,这片沙漠中的库车绿洲,曾是龟兹古国的中心。
· 《丝路画语》之十六:裸体的风景
正当我的目光被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折磨得有些疲惫的时候——一座座“裸体”的山峦突然出现,拔地而起!怎能不令人惊异、惊愕甚至惊骇,叹为观止,神经为之一激灵,精神为之一大振?
· 《丝路画语》之十七:克孜尔千佛洞
远处,雀尔塔格山高耸云天;近前,木札提河是蜿蜒东流。明屋塔格山的赭红色峭壁上,两百多座石窟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犹如蜜蜂飞去的秋天的蜂房。开凿石窟的人走了,焚香膜拜的人走了,毁洞灭佛的人也走了,留下寂静的高耸的山崖。
· 《丝路画语》之十八:克孜尔尕哈——烽火英雄梦
古道。夕阳。荒原。沙丘。我不知道,除了没有悲凉的马嘶和雁叫,没有哀怨的胡笳与羌笛,这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这飞扬迷漫的尘土黄沙,和两千多年前的暮秋黄昏有什么不同。
· 《丝路画语》之十九:诗人烈士林基路
“我噙泪低吟民族的史册,/一朝朝,一代代,/但见忧国伤时之士,/赍志含愤赴刑场,/血口獠牙的豺狼,/总是跋扈嚣张。/哦,/民族苦难的亲娘,/为你五千年的高龄,/已屈死了无数的英烈,/为你那亿万年的伟业,/还要捐弃多少忠良!”
· 《丝路画语》之二十:千泪泉
从克孜尔千佛洞走下来,左边一条曲曲折折的小路,把我引向一道树林掩映的幽深峡谷。小路旁溪流琮琮,溪水有时漫上路面,有时从路上穿越而过,使我不得不跳跃着行进。
· 《丝路画语》之二十一:苏巴什故城
从克孜尔千佛洞返回库车县城,天已黑了。因为明天一早要赶往轮台,所以我要求司机无论如何要送我去看看苏巴什故城。我告诉司机,它坐落在雀儿塔格山的南麓,从库车县城向东北走20公里,路不算远。
· 《丝路画语》之二十二:遥望玄奘的背影
向西,向西,吉普车一路颠簸、奔驰。因为这里是紧邻吉尔吉斯斯坦国的边境地区,所以途径温宿县时,我们按规定到边防大队办理了边防证。然后,再沿流沙河北上。河流水量不多,在秋天的蔚蓝晴空和灿烂阳光下,在广袤的戈壁沙漠上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