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十六:裸体的风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21 来源:CCTV.com

  一

  正当我的目光被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折磨得有些疲惫的时候——

  一座座“裸体”的山峦突然出现,拔地而起!

  怎能不令人惊异、惊愕甚至惊骇,叹为观止,神经为之一激灵,精神为之一大振?

  说它们是裸体,是因为恰如脱去衣服的崇山峻岭,没有了林表和地衣的遮掩,展现出本来面目,裸露了最原始的胴体。

  峻拔尖峭也好,怪石嶙峋也好,其狂放不羁,其卓尔不群,又怎么叫人不得不惊叫一个“奇”字?

  二

  时值金秋,雨后初晴,阳光绚烂。出库车县城,沿217国道,向西,然后向北,直奔“克孜利亚”——天山神秘峡谷。

  车进盐水沟,漫山遍野,岩石层层叠叠,多象云片糕,由近及远,一块块断层呈现大致相同的倾角。有的形成尖锐的刀枪剑戟直指青天,间或犬牙交错,形同狰狞怪兽,也有一片一片表面破碎,状如煎饼。

  想当初,这些岩石也像是出征将士,充满血性和战斗力,勃勃“雄起”,是何等雄姿英发,剑拔弩张?

  然而,在亿万年的互相挤压、冲突、撞击、争斗与搏杀后,似乎精疲力竭,生命耗尽。

  一个个倒下了,死去了,肢碎体解,戟断锷残,死状千奇百怪。

  远看浑似战火焚烧之后的战场,一片荒凉。

  岩石表面泛白,似乎覆盖着薄薄的灰烬。

  峡谷里没有云,也没有烟,只有淡淡若无的雾霭,笼罩着死寂的气氛,无怪乎又被人称之为“火星山谷”。

  身处其间,难免“被死寂的意象所围困”,不禁怅然惘然。

  三

  转眼弛入赤砂山景区,右手是宽阔然而干涸的河谷,左边是连绵不断的红褐色山体。

  司机一次次停车,不厌其烦地指给我看 ——

  云南、桂林的“石林”;

  西藏的“布达拉宫”;

  柬埔寨的“吴哥窟”;

  还有摩天大厦;

  远古石屋……

  高的楼、尖顶的塔、方形的房屋、断续的墙,高低错落,绵延一二十公里。

  种种造型,似乎世界各国风格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克隆体。

  这就是峡谷因风蚀、流水作用,而呈现出的“雅丹地貌”,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风化土堆群”。

  司机说,库车的雅丹,是盐和沙凝结的地壳,被西风侵蚀雕塑而成,是一种风蚀地貌,也叫沙蚀丘或风蚀丘。

  大自然中的风啊水呀,虽来势凶猛,却也“欺软怕硬”:风吹、水蚀可以逐层搬走疏松的流沙,而对坚硬的泥岩却无可奈何。于是荒原上就留下了一片片凹凸相间、奇形怪状的土堆。

  它使我想起墨西哥著名诗人、199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帕斯的诗《风、水、石》:

  水滴石穿,

  风吹水散,

  石立风停,

  水、风、石。

  风琢磨石,

  石为水杯,

  水流成风。

  石、风、水。

  风动而歌,

  水流而语,

  石止而默。

  风、水、石。

  亦非彼:

  在虚名之间

  渐行渐远渐无形,

  水、石、风。

  四

  一层薄薄的雪,出现在眼前的山野。

  司机说,昨天,县城下的是雨,但这里却是雪,因为海拔高度的缘故。

  积雪越来越厚。抵达天山神秘大峡谷,下车四下里一望:好一个“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银白色世界!

  惟独天山神秘大峡谷那一座座赤红色的山峦,像燃烧的火焰,傲然屹立在莽莽苍苍的荒原之上。

  我这才想起,难怪维吾尔人把它称之为“克孜利亚”,它何止是“红色的山崖”,简直是燃烧的山崖——冰雪碰到它也要融化,冰雪也不能掩盖它火红的赤裸。

  随身携带的资料介绍,天山神秘大峡谷内曲径通幽另有洞天,沟中有沟,谷内有谷,集“雄、险、幽、静”于一体,坚石林立,险峻异常,气象万千,景色独特。山峦直插云天,奇峰异石千姿百态。

  光听听这些名字,想一想也觉得十分神往:如神犬守谷、旋天古堡、显灵洞、玉女泉、卧驼峰等等,一定是形态逼真、惟妙惟肖。何况,里面还有始建于盛唐的千佛洞,想必荟萃了宗教艺术的煌煌大观!

  然而,到了峡谷入口却不得入。景区办公室主任是河南人,十分热情,又很负责,说因昨天下雪,今日融化,峡谷里有洪水,无法通行。

  恰巧,大峡谷中千佛洞的发现者,叫“吐地. 阿孜”的采药人也在。他也说不行,看看一小时以后如何。并领我们查看峡谷入口沟里的水情,确实有一股洪水汇成的小溪,从谷中涌流而出。

  峡谷入口前的台地上,竖立了一块高大的木牌子,白漆为底,上书红色大字:“天山神秘大峡谷千佛洞发现者吐地.阿孜合影纪念”。于是赶忙拉吐地合影,五块钱一张,照了好几张。我们戏称他为“土地伢子”。

  “土地伢子”说:有一次,他攀登到峡谷里一座岩壁上采药,突然遭遇暴雨。避雨时,无意中闯进一座石窟,惊奇地发现里面全部是壁画。这座石窟后来被命名为阿艾石窟,而它所在的大峡谷也从此引起人们的关注,成了旅游热点。

  无奈,请司机带我们前行七、八公里,观赏山野雪景。依然一边是红色的怪石林立的山崖,一边是覆盖着积雪的开阔的河谷。

  返回,在河南老乡开的餐馆吃了顿简单的午餐。又要进谷,主任说不行,一听水声大了,走到谷口再看,洪水大了,可能是融雪的缘故。主任还说峡谷内还有可能塌方,非常危险。看来是真的不能进去了,只好悻悻然离去。

  就这样,我和天山神秘大峡谷失之于交臂。我留下了遗憾,带走了好奇。

  它的雄奇、险峻,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将吸引我再度前来。

  五

  那偶尔闪过我的视野的,点缀在戈壁滩上白云般的羊群、乌云般的骆驼,让我疑心,它们啃吃的,难道是一川黑如焦炭的碎石吗?在这样恶劣的环境,生命又是多么坚韧!

  大自然啊,让我失望,又给我安慰和补偿。

  一路上,我还是充分领略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再一次观赏“石林”,“布达拉宫”,“吴哥窟”……返程,我又惊奇地发现:路边,一座灰黑色的乌龟一样的土堆,圆圆的条纹斑驳的顶盖,四周带着深深的折皱的裙边,伸着长长的脖颈饮水,而它的头部,正好伸到一条浅浅的河沟里。真是酷似极了!这个发现,带给我非同一般的快乐。

  从迎面而来的在拜城县挂职锻炼的内地干部口中,得知我们上午通过的道路,已被塌方堵塞。于是改变路线,沿着峡谷底部干涸的河沟,前往克孜尔千佛洞。

  忽然,从谷底向上仰望,在夕阳逆光中,高高耸立的怪石奇峰的黑森森的剪影,像一尊尊排列整齐的枪炮、导弹,斜插云天。寂静中,似乎即刻就要万弹齐发,将天空爆响。

  大自然啊,你又怎能不叫人惊奇、赞叹你的雄伟和神奇呢!

  是你亿万年来的漫长而频繁的造山运动,是你亿万年的风雕雨刻,那些红褐色的山峦和灰黑色的土堆,才形成如此壮美的裸体的风景。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