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四 ——横 越 沙 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47 来源:CCTV.com

  按照预定计划,在国庆节的这一天,我乘车穿越中国第二大沙漠——准葛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开始了北疆之行。

  由乌鲁木齐出发,向东,途经阜康后,便依次进入吉木萨尔、奇台和木垒三县境内。走过一片阡陌相连、绿树成荫的绿洲之后,茫茫戈壁便进入视野。 “戈壁”是蒙古语,意为“难生草木的土地”,布满粗沙、砾石,好象被人有意砸碎了似的,呈灰色或黑色,显得格外荒凉。偶尔有一簇簇的骆驼刺等耐旱植物,才给荒芜的戈壁滩增添一点生机。

  途经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看到两只黄羊越过公路,飞奔而过,转瞬间消逝在茫茫戈壁,给我提了神。又跑了一段路程,司机喊:“火烧山到了!”停车下来,眼前,一座座小丘赤裸着红色的沙砾。我爬到那座最高的山丘上,拔起山顶上硕果仅存的一棵树根残骸,捡拾了一块似乎燃烧过的矿石。想起前人的诗句:“火云满山凝未开,飞鸟千里不敢来”。我不禁心生疑问:这里,真的被一场大火烧过吗?我把那燃烧过的石头放进了背囊,上车继续前行。过了一会儿,又远远望见两匹野马跃动奔跑着,明明看到它们跑到低矮的沙丘后面隐,可等车到近前,渺无踪影,疑为幻觉。刚才,难道是海市蜃楼捉弄我?

  时间已过中午,喉咙冒火,肚子也咕咕直叫。司机说要到三、四点钟才能够到有人烟的地方吃饭。戈壁荒漠一望无尽,似乎被炎炎烈日灼烤得冒烟,似乎永远走不到尽头,枯燥、单调极了,令人困倦之极,昏昏欲睡,并心生恐惧,有生存危机之感。我在心中不断地问:在这环境如此恶劣的地方,人,动物,草,可都怎么活呀?在酷热、干燥、风沙、惊恐的煎熬中,才真正感觉到了沙漠的荒凉、无情和残酷的一面。由于水土不服、气候不适,可能主要是因为水的碱性太大、饮食不够卫生、“热气”太大的缘故,我闹了几天肚子,泻得全身虚弱,而且嘴巴长满火疮,加上脸部和颈脖在天山一号冰川遭受强烈紫外线暴晒蜕皮,于是觉得浑身难受。但我明白,我所能做到的唯一的选择,只有咬紧牙关默默坚持、忍耐。我带有一杯茶,一直忍着不敢喝。熬过生物钟的“肚饿钟点”,感觉稍微好些,可头脑开始变得昏沉、恍惚,我似乎睡着了。朦朦胧胧中,我觉得,我变成一匹耐干旱、能够忍饥挨饿的骆驼了。

  太阳西斜时分,终于到达了一个有人烟的地方。想不到在大沙漠深处,还有三两户人家,专门开餐馆做过路人的生意。我花了十块钱,吃了一大盘拌面,为了杀菌,饭后又强迫自己吃了两颗大蒜瓣,尽管这里的蒜瓣特别辛辣刺鼻,吞下后辣得肚子发烧火撩地疼痛,但它毕竟是防止腹泻的“灵丹妙药”。喝光自带的茶,又向老板讨了一杯水。疗饥止渴,才觉得渐渐恢复了体力和精神。而此后的景观也有很大改变:由于准噶尔盆地西部有缺口,有利于西部较湿润的大西洋水汽的侵入,因此,这里渐渐有了一些生长较好的沙漠植物,那零零星星分布的野草和矮小的灌木,呈灰色和黄绿色;一丛丛韧性的红柳扎根于沙丘中,有效地阻挡了沙丘的流动。

  在灿烂夕阳下,公路右侧出现了我从未见过的那么开阔的河谷,草场、树林绵延不断、繁荣茂盛。特别令我激动的是,看见水光闪烁的沼泽地旁,很大一片丰美、修长的棕红色水草,和远处金黄色的白桦、白杨树林相互映衬,且有村落房舍隐现其中,笼罩着一层美丽、辉煌、悲壮和忧伤的色调,使我联想到《静静的顿河》中描写的河谷、草原。此段挨着公路的河谷,同样一望无际,估计大约有一百公里,最宽处应有十几公里,蔚为壮观。“水是生命之源”,我由此而深切地体会到了这样一个简单而又朴素的真理。哪里有草和树,哪里就有水,就能找到水源;反之,哪里有水,哪里就有草和树,哪里就有动物生息、人类居住,哪里就会形成绿洲和村镇。

  黄昏时分,可以看见延绵数百里的金山——阿尔泰山,我知道,山的那边就是蒙古国。八点钟,经过乌伦古河的时候,夕阳刚刚西下,茫茫戈壁上空就升起了一轮圆月。好像太阳和月亮换班交接,一落一升。这是新世纪第一个中秋的明月!她宛如一位美丽而羞涩的少女,慢慢从遥远的东方地平线上,从一长片白桦林金黄色的树梢上,露出她彤红而圆满的脸庞。随着渐渐地升高,似乎适应了我们对她的火辣辣的注视,渐渐地不那么害羞,由鲜艳的彤红变成健康的古铜色,再进而变成皎洁的雪白。她是那么澄澈、沉静、隽永、秀丽,似乎在轻声细语,叙述着她的大漠亲情。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伴随着大戈壁一轮明月,孤独地前行,终于,在晚上11点多,走出了准葛尔盆地,抵达金色的阿勒泰。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