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丝路画语》之十一:喀什之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7日 17:27 来源:CCTV.com

  每座城市都有它自己的心脏。之所以说是心脏,因为不仅仅它是地理位置的中心,而且是城市活力的源泉。喀什自然也不例外。

  喀什噶尔!绿色的琉璃瓦屋,玉石般的地方

  多少朝代的马车弛过,扬起了风沙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思是绿色的琉璃瓦屋,玉石般的地方。这座地处中国最西端的边城,正像其名字一样美丽动人,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芳名远播、宫殿般富丽堂皇的香妃墓,竖立着三十六位壮士塑像的班超故城,具有浓郁特色的集市——彩色的大巴扎,闻名中外的《福乐智慧》的作者、维族大诗人玉素甫殿堂宏伟的墓地,夜夜歌舞欢腾的茶园……但是,喀什的心脏在哪儿呢?

  我看见香妃伊帕尔汗的幽魂在孩子们手中

  化成一只只金色烂漫、翩翩翻飞的蝴蝶

  我看见征服西域三十六国的班超,拂去风沙和疲惫

  带领三十六位壮士终于站成了雕塑

  可以断定,各个景点和巴扎不是心脏的位置所在,那么,是不是位于市中心的艾提尕尔广场?请看广场附近,大街小巷有许多餐馆小吃铺,香喷喷的烤羊肉包子、烤羊肉串、烤全羊,掺杂着红萝卜丁的手抓饭,满月般金黄硕大的烤馕,油塔子、拉条子,如此等等,各种食品应有尽有,热气腾腾,香味扑鼻,馋得人吞口水,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更是不绝于耳。

  再看看广场四周,也有许多家商铺,铺子上摆挂着各种各样手工艺品,琳琅满目;那些戴着小花帽的摊主,在辽远悠扬的西域音乐或者印巴歌曲的伴奏下,一阵紧似一阵地热情吆喝着。很多维族男女老少一边逛街,一边说笑。

  我看见服装鲜艳的少女们在广场上

  跳着永不停歇的欢快的舞蹈——撒玛撒玛!

  我看见黄昏的吐曼河静静流淌着福乐智慧的河水

  而岸边彩色的大巴扎依然车马喧腾,市声鼎沸

  广场还是集会的场所,听说,每逢盛大节日——“肉孜节”和“古尔邦节”,这里就是维吾尔人尽情欢乐的地方,身着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伴随着欢快的阿格拉鼓和唢呐声,跳起热情奔放的民族传统舞蹈“撒玛”舞,常常通宵达旦。可以想见,那种场景是何等壮观。我仿佛感觉到了一种强有力的脉搏的跳动。我想,如此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地方,不是心脏,也应该离心脏不远。

  我猜得不错,它就是广场对面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被人们认为是古城喀什的象征,它是中国最大一座伊斯兰教寺院,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它以其悠久的历史、宏伟的规模、绚丽的民族特色而闻名中外。远远望去,黄色的大门楼高高耸立,大门上牌匾高悬,门厅为多角形穹窿,顶部是一座小型圆柱体塔楼,门两旁是半嵌在墙壁里面米黄色砖砌圆柱体尖塔——“宣礼塔”,塔顶各有一筒形“召唤楼”。大门塔楼巍峨庄严,在造型艺术上为整个建筑群之首,规制严整,雄伟辉煌,在阳光照耀下耀眼夺目。

  进门是一个宽敞的庭园,园中花木葱茏,绿树成荫,水池碧波荡漾。南北墙下各有36间教经堂,供主教阿訇讲经之用。正面是礼拜堂,建在寺院最西端的高台上,包括正殿和两翼侧殿等部分。内外地面上都铺了地毯,供穆斯林跪拜祈祷用。此时空无一人。我们脱了鞋,轻轻向里走。廊檐十分宽敞,我认真数了一遍,共有158根雕花木柱支撑顶棚,上面是精美的雕刻和彩绘的花卉图案,十分好看,忍不住多拍了几个镜头。正殿中间墙上开了一个深龛,内置台阶,放着一把轿式坐椅,那就是大毛拉的宝座。

  正看得出神,恰有一个参观团来了,得以旁听导游介绍。在节日和大礼拜时,大毛拉即站在台上宣讲古兰经。寺内做礼拜的平时两、三千人,节日可达两、三万人。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礼拜,做礼拜时生意人也要放下生意,其中最长的一次15分钟。地面中央用绳索围着一块图案特别的地毯,导游说是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来访时赠送的波斯地毯,曾有日本游客出价20万美元求购,但被婉拒。是呀,不是一切都能够用金钱买到的,尤其是与信仰和精神有关的东西。参观团离开后,我们又盘桓了一会儿,时有穆斯林面向白壁跪地行礼,念念有词地祈祷。

  空旷的礼拜堂内,没有任何偶像,没有金碧辉煌的装饰,没有焚烧的香火和缭绕的烟雾,只有简朴、清静和肃穆。这是一种多么朴素自然的宗教气氛啊。宁静才能致远,也许,在这样的气氛里,人们才能真正远离尘嚣,超脱物欲,进入觉悟的境界。怪不得,喀什的人们生活得那么活泼开朗,那么欢乐美好,他们不仅有着执著坚定的信念,而且是那么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并尽情地享受生活,享受人生。正是在这里,他们悟出了人生和生活的真谛。而这里,与喧腾的广场仅仅一墙之隔。富丽和简朴,欢乐和宁静,在强烈鲜明的对比中,却如硬币的两面,相反相成,得到了和谐与平衡。

  我看见在唢呐和阿格拉鼓的伴奏下

  艾提尕尔清真寺高高挑起了一弯新月

  ………

  风沙中一座美丽的城,美丽的少女们转得越来越快

  永不落幕的欢乐的盛会——喀什噶尔!

  哦,繁荣热闹的喀什,美丽欢快的喀什,却有一颗庄严肃穆、空寂宁静、朴素自然的心。我相信,热烈爽朗的喀什人,也有着同样的内心世界。

  [说明]以上所引诗句均出自本人诗作《喀什噶尔》。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相关链接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