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专题首页 | 行乐中秋 | 掌故谣谚 | 秋夕琐谈 | 节日新闻  
行乐中秋

●帝王祭月祭月源于远古初民对月的崇拜,后来月被人格化,成为月神。
●文人赏月 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约始于魏晋,盛于唐宋。

●民间拜月 明清之后,功利性的祭拜、祈求与世俗的情感、愿望构成普通民众中秋节俗的主要形态。

●玩兔爷儿清代,兔儿爷的功能由祭月转变为儿童的中秋节玩具。制作也日趋精致,有扮成武将头戴盔甲、身披戢袍的、也有背插纸旗或纸伞、或坐或立的。坐则有麒麟虎豹等等。也有扮成兔首人身之商贩、或是剃头师父、或是缝鞋、卖馄饨、茶汤的,不一而足。


●月光马儿明清时期月神形象发生了重要变化,由早期纯道教色彩的以嫦娥为主的月宫图景演变为佛道交融的月光菩萨与捣药玉兔并在的世俗形象。人们供奉绘有月光菩萨的月光纸,叫“月光马儿”。上绘太阴星君,如菩萨像,下绘月宫及捣药之兔。

●少数民族祭月拜月习俗

●亚洲国家中秋习俗集锦

●中秋风俗:现代都市版

●特色中秋:博饼博饼,是厦门人几百年来独有的中秋传统活动,是一种独特的月饼文化。相传,中秋博饼,是郑成功屯兵厦门时为解士兵的中秋相思之情、激励鼓舞士气而发明的。厦门人总是对中秋节格外重视,甚至有“小春节,大中秋”的说法。

●博饼的工具:会饼一套,骰子一副(6个),大碗一个(有点深度,而且要瓷碗才好,才能让骰子在碗里跳起来)
●博饼的方法:大致是这样的:每个人每次要把6个骰子一起投进大碗里(再强调一次哦,一定是要用瓷碗才能玩的起来),众人依次投骰子,看骰子的点数得饼。

●抛帕招亲 福建省有些地区,中秋之夜有抛帕招亲的习俗。

●窃瓜祈子在湖南的衡阳"中秋晚,有送瓜"一事。凡席丰履原之家,娶妇数年不育者,则亲友举行送瓜,先数日,于菜园中窃冬瓜一个……

●玩花灯中秋节,有许多的游戏活动,首先是玩花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多集中在南方。
●舞火龙 舞火龙,是香港中秋节最富传统特色的习俗。从每年农历八月十四晚起,铜锣湾大坑地区就一连三晚举行盛大的舞火龙活动。
编者按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是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也叫“仲秋节”;又因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节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关于中秋节的起源,大致有三种: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的习俗、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
节日新闻
· 华夏民俗文化闹仲秋: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开幕
· 兰州中川机场每天拦下十余礼盒月饼
· 兰州:“瘦身”月饼受欢迎
掌故谣谚

●嫦娥奔月后羿娶了美丽善良的嫦娥。一天,后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

●吴刚伐桂传说月中桂树高达五百丈,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

●月饼的传说传说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是由元朝末年流传下来的。

●玉兔捣药 相传有三位神仙变成三个可怜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
●玉兔入宫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

●玄宗漫游月宫


●歌谣
谚语
秋夕琐谈
· 乌丙安:中秋“申遗”必要,原汁原味保护更重要
· 冯骥才:“中秋申遗”大可不必
· 中秋:中国人的“和”之美
· 明月今宵第一圆:历代中秋习俗
· 牢骚怪论:月饼的外套和社会责任 [文中思]
· 央视网评:你看,你看,月饼的“脸”
· 月饼,“贵”在心情 [热爱央视国际]
· 上海老阿婆:“还是儿时的月亮值得回味”
· 中秋赏月舞气柑
· 中秋节随想 [林溪508]
· 从“红颜祸水”到“月饼腐败” [易其洋]
· 琐言碎语话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