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行乐中秋 | 掌故谣谚 | 秋夕琐谈  
传说掌故

●嫦娥奔月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

●吴刚伐桂传说月中桂树高达五百丈,这株桂树不仅高大,而且有一种神奇的自愈功能。西河人吴刚,本为樵夫,醉心于仙道,但始终不肯专心学习,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宫,令他在月宫伐桂树,并说:“如果你砍倒桂树,就可获仙术。”但吴刚每砍一斧,斧起而树创伤就马上愈合,日复一日……


●月饼的传说月饼象征团圆,是中秋祭月和拜土地公的必备祭品。而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是由元朝末年流传下来的……
传说掌故


●玉兔捣药 相传有三位神仙变成三个可怜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与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济助,唯有兔子束手无策。后来兔子说:“你们吃我的肉吧!”就跃入烈火中,将自己烧熟,神仙大受感动,把兔子送到月宫内,成了玉兔。

●玉兔入宫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对修行千年的兔子,得道成了仙。它们有四个可爱的女儿,个个生得纯白伶俐。一天,玉皇大帝召见雄兔上天宫,它依依不舍地离开妻儿,踏着云彩上天宫去。正当它来到南天门时,看到太白金星带领天将押着嫦娥从身边走去。

●玄宗漫游月宫 在唐朝,最富有传奇色彩的就是游夜宫的传说了。相传唐玄宗与申天师及道士鸿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兴起游月宫之念,于是天师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云,漫游月宫。
中秋歌谣
· 月姐姐
月姐姐,多变化,初一二,黑麻麻,
初三四,银钩样,初八九,似龙牙,
十一二,半边瓜,十五银盘高高挂。
中秋月,净无暇,圆如镜子照我家。
打麦场边屋檐下,照着地上小娃娃。
娃娃牵手同玩耍,转个圈儿眼昏花,
一不留神摔地下,连声喊痛叫妈妈。
云里月姐说他傻,引得大家笑哈哈。
· 中秋夜
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户户赏月忙
摆果饼/烧线香/大家一起拜月亮
分红柿/切蛋黄/赏罢月亮入梦乡
乘火箭/月宫逛/看看嫦娥和吴刚
中秋谚语

七月十五鬼节,八月十五人节

八月十五月正南,瓜果石榴列满盘

男不拜月,女不祭灶

吃乱了月饼死公公

五月回港扒龙舟
六月割禾有钱收
七月烧纸盂兰节
八月赚钱买饼尝中秋

冬唔饱,夏唔饱,
八月十五食餐饱。

八月摸个秋, 摘柚抱瓜不算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