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夏民俗文化闹仲秋――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开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9:3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实习记者白庆侠 北京 报道)9月16日上午10时,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华夏民俗文化园欣然开幕。本次活动为期一个月,其间民间手工艺的现场展示、民间歌舞的演出、世界文化遗产的展览,把民族和艺术融为一体,将使本次文化节活动异彩纷呈。


开幕式上群乐舞狮圣会诙谐的表演引观众驻足

  9月16日上午9时许,位于东长安街延长线、京杭运河源头的通惠河畔的华夏民俗园,古乐悠扬,人头攒动,这里即将迎来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的开幕式。人们过节似的簇集在一起观看由朝阳区后各庄村群乐舞狮圣会带来的精彩表演。锣鼓声中,雄狮跳跃翻腾,吸引着人们驻足观看。群乐舞狮圣会的老乡们,或装扮成“鞋儿破,帽儿破”的济公活佛,或者扮成手拿风火轮哪吒三太子;高傲的老妪、调皮的小姑娘;骑毛驴的、划旱船的、走高跷的;表情丰富、动作夸张,宜庄则庄,宜谐则谐,欢笑声中主持人宣布“首届华夏民俗文化节”开幕。

  本次文化节是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中国民俗学会共同主办的一次文化盛会,朝阳区人民政府领导、来自各地的工艺大师、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仪式上,朝阳区人民政府、中国艺术研究院的领导先后发表讲话,他们介绍了本次文化月活动的主题:国家级手工艺大师现场制作艺术品,各类世界文化遗产的展览,中国民族艺术演出。并指出,此次文化节邀请的来自全国各地101名国家级手工艺大师将现场展艺;民间歌舞一人也将向人们展示民间艺术的精华。另外,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研讨会,围绕中国民间手工艺的历史、现状、工艺、技巧,举办各种内容的系列专题讲座。


来自古都西安的城隍庙古乐社正在演奏有千年历史的西安古乐

  开幕式后,来自古都西安的城隍庙古乐社演奏了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西安古乐,箫乐声中带我们穿越了历史沧桑;泉州南音社亦把南国的泉州南音带到了开幕现场;来自甘肃、宁夏、青海的汉、回、藏、东乡、保安五个民族的歌手连唱了富有地域风情的“花儿”,让在场的人拍起了手,轻轻的和了起来。开幕式来宾们还参观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欣赏了本次文化节邀请的来自全国20多个地区的工艺大师的作品展。

  据悉,唐卡艺术家西合道、泥塑大师胡新明、享誉京城的“风筝哈”、木版画邰立平、泥塑大师双起翔……一百多位民间工艺大师带来了富有特色的各种工艺品类并与活动期间进行现场制作,让人身临其境,亲眼目睹民间工艺的制作流程和艺术。

  本次文化节将持续到10月15日。其间还将举办与非物质遗产相关的各类专题活动。9月20日下午,将在西便门外白云观云集山房举行首届民俗文化节“西安古乐”音乐专场演出和座谈会。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