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秋夕琐谈 > 正文

月饼,“贵”在心情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09日 21:49

  

作者:热爱央视国际

  虽说距离今年中秋节的到来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可是这月饼已经在街头巷尾露面了。各大商场、饭店,还有那些老字号品牌在街头的外卖点,都将这新“宠儿” ——月饼,亮相于我们大家眼前了。

  昨天去东大街,走到“老孙家”牛羊肉泡馍饭店,看到一群人在门口不知做什么呢,于是便上前去看看。原来是在卖月饼呢,人还真多,好热闹!这月饼也种类齐全,有莲蓉馅的、黑芝麻的、花生的、蛋黄的,还有绿茶馅的。另有几样,我都记不住了,真是花样繁多。我拿起了一袋包装精美的蛋黄月饼,里面只有一块。售货员凑过来说:“这是双黄的。”“里面有两个蛋黄?”我问道,售货员说是,还说旁边的一种是只有一个蛋黄的。不错,买几个吧!“这双黄月饼多少钱一块啊?”而答案让我吓了一跳——6块!这么一块月饼就要6块钱,太贵了吧?算了算了,我很不自在地放下了那块蛋黄月饼,伸手指向了旁边,把其它月饼的价钱打听个遍。问了半天也不好意思不买,最终只好挑了俩最便宜的黑芝麻和绿茶月饼匆匆离开了,就这样每个也要3.5元钱。

  在回家路上,我还是念念不忘那6元钱的双黄月饼。我心中盘算着,不就是俩蛋黄嚜,要那么贵,我买个咸鸭蛋才几毛钱,双黄又怎么了?就是不买!我知道现在价钱是胡要,等过完了节不知就要便宜几倍呢,那时再买。哼!晚饭时我就剥了一个咸鸭蛋吃。吃着饼,加上咸鸭蛋,不照样一个味!

  今天我又上街了,想给马上要回美国的舅妈买点东西。进了超市,我就犯晕了,买点什么适合给舅妈呢?这些东西人家才不稀罕呢。可是突然,我看到远处一些有工作人员正在往货架上摆一盒盒的月饼。有了,送月饼!这美国可没有吧?就是有也不正宗。我飞速地跑到那里,看着货架上还有小推车里边那些还没有摆上的月饼,有一个一个单的,也有盒装的。作为礼品,我当然选盒装的了,可是挑了不久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怎么没有写价钱,没有标签啊?这也让我真为难。随后便问身旁的工作人员,他们说,标签还没贴上呢,才是新来的。这如何是好?他们也看我着急买,就叫人去拿标签条码了,我就先继续挑选。看到有的盒子包装内还有酒杯呀等乱七八糟的东西,你说这杯子和月饼有什么关系嘛,简直是胡来。不过我倒看上了一盒正而八经的,包装不错,里面有八块。可拿来标签一看,128元!唉,哪里都是这么贵,也没办法啊。这要说高级的,老几百上千块的也有的是,其实功夫都下在这包装上了。再者说还要给舅妈往国外送,档次总得差不多,只能忍气吞声买下啦。

  将月饼送到舅妈手中,她非常感激。她说:“说真的,在美国什么都有,用不着带什么东西。可这中国的月饼——你给我送来的,真是很珍贵的。回到家,我吃着月饼,一定会想到你们,想到我的祖国!”

  刚刚接到电话,明天舅妈带着表姐就要回美国了。可是舅妈说,现在美国入关可能不能带食品。但她再次向我们道谢,同时也是道别。话虽朴实,可我会永远记住的。我深深的体会到,海外华人们对亲人、亲情的珍惜。月饼,这中国传统的食品,更寄托了游子们的一颗爱国、思国的心情。一百多元的月饼没有白买,没有了它行吗?

  此刻,我正在吃昨天买的两块月饼,我在细细地品味着。我品味着浓浓的中国文化,品味着舅妈说的那番话,品味着这甜甜美美的月饼。馒头加咸鸭蛋能够代替我此时的心情吗?过了中秋节再吃月饼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真的该好好想想了。中秋节,就是赏月、吃月饼,这是中国的传统民俗。我们能够感受到那热热闹闹买卖月饼的喜庆气氛,去买月饼,哪怕不想吃,只是去参与,将欢乐带入自己的生活。干吗要为了买月饼而买月饼还嫌贵呢?在家吃鸭蛋也照样生活,可缺少了一份快快乐乐过节的心情,而且还去与那“高价”月饼生气,破坏心情,真是得不偿失。

  或许也有人说我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说得轻巧。可说真的钱算什么呢?我并不提倡大家都买贵月饼,越贵算越会过节,当然是依各自的情况了。可不管怎么说,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过”节,去参与,保证那份节日的心情。

  因此我决定,明天再上街去多买些月饼,包括那“双黄”的。

  (雨热 8.18夜)

  

  
>>>>>>进入论坛发表感想

(编辑:郭翠潇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