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tv.com/')">
书画频道 | 追忆 | 作品赏析  
导语
陈逸飞,1946年生,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1980年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博物馆和收藏家广泛收藏......
故乡的回忆—双桥
周庄双桥由世德桥和永安桥纵横相接,石阶相连,组成双桥,位于镇东北部,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 银子浜和南北市河在此交汇成十字。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所以人们又称之为钥匙桥。1984年,旅美上海画家陈逸飞,以双桥为题材,创作了一幅题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连同其他37幅油画在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的画廊展出,后又被哈默购下,作为礼物送给邓小平,以双桥象征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与和平。1985年,这幅油画又被印上当年联合国首日封。由此,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领略了周庄古镇秀美的风光与古朴的风韵。
情系周庄

 
· 成名作 故乡的回忆

 
· 陈逸飞如何发现周庄的

 
· 为何命名为故乡的回忆

 
· 逸飞,周庄的永恒回忆
浔阳遗韵
作为艺术家,他的一生充满了梦想、浪漫和激情。带着他已经实现的辉煌和许许多多还没有来得及实现的梦想,2005年4月10日,他走了......在1991年香港太古佳士得秋季拍卖中,陈逸飞的《浔阳遗韵》以137万港币创下中国油画卖价的最高纪录。陈逸飞作品在以后的拍卖中又屡次刷新了这个纪录......陈逸飞油画作品的最大特点,在于画面上弥漫着宁静和平和,在写实主义中渗透着中国传统的美感。无论是描绘江南水乡的风景还是生动传神的女子肖像,无不体现画家的一种追求:“运用西方的技巧,赋予作品中国的精神”......因画成名后,陈逸飞开始广泛涉足电影、时装、环境、建筑、传媒出版、模特经纪、时尚家居等多种领域,并着力推介“大视觉”“大美术”理念......作为一个画家来说,他似乎并不本分,但是正如陈逸飞自己所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与美有关的。
作品赏析

 占领总统府

 黄河颂

 桥

 浔阳遗韵

 上海旧梦之一--黄金岁月
唯美逸飞
· 陈逸飞:归于唯美
水乡风景、音乐人物、古典仕女,还有西藏,是陈逸飞画笔下的主要题材。经过他的上海式改造,就变作一种美丽的怀旧,以其东方韵味感动着观众,也赢得了国际市场认可。世界著名艺术评论家哈默曾说他的画“接近诗”;美国《艺术新闻》杂志则称他为“一个浪漫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流露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他一直保持着中国当代画家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 特写:陈逸飞最后的日子
陈逸飞的一生也许正像他的名字,轻灵飞逸,不安于某种固定的位置。他从江南水乡走出,用油画让全世界领略了难以描摹的江南之美。但作为一位绝不墨守陈规的艺术家,他早已突破了方寸画布......对视觉之美情有独钟的陈逸飞,希望在银幕上有更大的抱负。在他生命中的最后日子里,他不断向友人谈起自己的电影......
央视影象
· [东方时空]逸飞的声音
十多年来,他把艺术从画室里延伸到服饰、影视、模特,再到杂志。做一个把艺术融入生活的艺术家,把艺术和商业完美结合的企业家,是陈逸飞的艺术理想和生活方式。他怀着好奇和趣味尝试了诸多领域和创意......
· [社会记录]海上旧梦
绚烂是一种手法,也是种活法;是一种情景,也是种人生;是一种姿态,也是种心性。1992年,他给自己拍摄了一部艺术影片,名为《海上旧梦》,画面委婉柔润,诗一般唯美。为何这么拍?他是这么解释的......
· 小丫:我的朋友陈逸飞
小丫:前阵子因为养病,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来上班。这让我分外感觉到健康的珍贵。没想到回来做的第一期节目却让我黯然神伤,因为我不得不和大家一起送走一位故人,他就是陈逸飞先生......
评论逸飞
· 艺术界高度评价陈逸飞
画家艾轩:陈逸飞26岁时就在全国美展上以《开路先锋》引起了国内美术界的轰动,他早期的英雄主义题材的创作,比如《占领总统府》、《踱步》和《黄河颂》,更是备受瞩目,他在画面上对大场面的控制能力,在当时被认为是数一数二的。之后他的画风一转,以独特的笔触开始描画中国的水乡系列,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周庄......
· “大美术观”成就陈逸飞一生传奇
孙景波认为,陈逸飞是一个多才多艺、精力充沛的人,他对当代文化的诸多领域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当他在美术界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之后,他洞悉到20世纪末国际艺术界正在从现代主义转向后现代主义,其标志就是更提倡艺术走向综合,把西方和中国的视觉艺术引导到更广阔的领域。
· 更愿意这样称呼他:画家陈逸飞
近年来,陈逸飞开始广泛涉足电影、时装、环境、建筑、传媒出版、模特经纪、时尚家居等多种领域,并着力推介“大视觉”“大美术”理念。并赋予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称号,但我们还是更愿意这样称呼他:画家陈逸飞。
语录节选
· 大师
我没有那么沉重的包袱要做“大师”,否则我得天天画“大师”级的作品。我不是用这种心态过日子的。我觉得我很轻松,做一些我喜欢做的事。等哪天我躺在床上不能动了,想想这一辈子,想做的事都做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 谈美
有些朋友总觉得我应该像凡·高一样,除了画画不要做其他事儿。我就琢磨———凡·高在医院把耳朵割掉了,难道也让我把耳朵割掉不成?我喜欢我选择的生活方式。我喜欢画,喜欢服装,喜欢电影,它们都是美的。我怀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去窥视生活中所有美的东西。
· 画家
平时大家也知道我做的挺杂的,所以很多朋友也会有各种想法。一是说你在干吗?二是说你犯得着吗?我就说,陈逸飞这个名字后面没有“画家”两个字,我父母在取名字的时候也没有在后面画一个括号,指明陈逸飞是个画家。我现在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很私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