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东方时空]逸飞的声音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6:55)


  解说: 陈逸飞 ,1946年出生于浙江水乡。少年陈逸飞有这样一个梦想——作一个好画家。

  陈逸飞:我家庭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非常清贫,所以我有时候想起来那时候为了买一个水彩盒子,去跟母亲说,给我买一个水彩盒,因为家里人也比较多,靠我父亲一个人生活,我母亲就会说,哎呀,儿子,以后帮你买。实际上她也是在拖时间,实际也就是说,将来有了钱再买吧。但是作为一个当时一个的孩子的心来说,就希望能够作画的好,做一个好画家。

  解说:上个世纪60年代初,陈逸飞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

  陈逸飞:所以进学校的时候,我并不是学习最出挑的学生,刚进去的时候。我记得看很多同学比我画得好。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比他们还要好,做一个好画家。那么我想这些后来也成了一个,怎么说呢,我不敢说我是最好,但是成了一个优秀的学生。我想也应该说是圆了自己一个梦。有时候想真是有点冥冥之中的事,所以我有时候就像梦似的,我怎么会搞艺术,走上了这条不归道吧。

  解说:上个世纪6、70年代,陈逸飞创作了《黄河颂》、《踱步》,并与人合作了《攻占总统府》,被称为中国现实主义绘画创作的一座高峰。80年他赴美国留学,4年后,获艺术硕士学位。他的作品用西方的绘画技术展现中国江南风情,流露出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给人以深刻印象。陈逸飞曾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曾创华人油画作品最高拍卖价,并被广泛收藏。

  解说:上个世纪90年代,陈逸飞开始作电影导演。他说,自己是电影的崇拜者,在他看来,电影是一个比绘画更有挑战性的视觉载体,他从中享受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感觉。

  陈逸飞:从小就知道白杨、赵丹、王仁美、胡蝶等等一些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都是敬仰的一些明星。所以我觉得电影对我来说就像一个梦似的,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非常美好的东西。我想一个艺术家,如果他去做电影演员,如果他今天又去做服装,那么电影我叫它就像是一个大画面,我觉得服装你也可能说它是一个行为艺术,我想我当时爱拍电影,我觉得我圆了这个梦。当时想成为一个好画家,我想现在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画家吧,那我想应该说基本上也圆了一梦,但是我想人总是在不断的做梦,所以如果说老要圆自己的梦那也很累,但是我想人生也就是这样,不断的在追一个梦吧。

  解说:与绘画不同,电影考验着导演在瞬间的辨别力,陈逸飞说,要用阅历和超脱作出自己的判断。他曾执导《海上旧梦》、《人约黄昏》、《逃亡上海》。他的电影洋溢着怀旧气氛和唯美气息。

  陈逸飞:做电影导演是我16岁的梦想,这个梦一做就是40年。回眸顾头(音),岁月印痕,民俗传统和人文遗迹像潮水一样在脑海里凝冻、奔涌,令人难以释怀。所以我就扛起摄影机,把熟悉的生活,最亲切的记忆,和无际的随想富幻(音)于荧幕之上。记录甚至重演城市的一段历史。同时也对这座城市的本质,文化的轨迹和生命的轮回做了一番深思和揭示。

  我想,每个人每天都在做梦,说实在也就是有很多想要做的事。但有时候有苦于自己也就是说就这点时间分配不过来,一个人能做的事有限,但是我想一个艺术家多呼吁一点,多能够跟周围的一起参与一点事,我想这也是我的梦。

  解说:后来,陈逸飞又开始做时装设计、制作。他希望让周遭的房子和人都越来越漂亮、好看些。

  陈逸飞:我刚开始做服装的时候,我想并不是在想我能够做服装挣多少钱我能赢多少利,我当时因为我自己住在纽约,是住在靠近麦克森艾文纽(音)这里,因为大家知道(地名)是服装街、名牌街,每次包括上课去的时候,走过路边看看服装,因为这是很美的东西,我走进去一看,有时候翻翻牌子,那时候也许可能买不起,但一看都是MADE IN CHINA很多,那么我当时就在想,既然我们的国家能够生产出,或者说在制作上能有那么水准,那么就是我们缺点设计吧,那么我们作为视觉艺术家,我们为什么大家在一起有种参与,使我们的周围的俊男俏女穿得很好一点呢。所以我想这是我们一种理想,我想视觉艺术家,他有许许多多的梦,我们是在追这个梦。我刚才讲了,那么也就是说,我当时也有这个梦。

  解说:陈逸飞说,我喜欢画喜欢服装喜欢电影,它们都是美的。我怀着孩子一般的好奇心去窥视生活中所有美的东西。十多年来,他把艺术从画室里延伸到服饰、影视、模特,再到杂志。做一个把艺术融入生活的艺术家,把艺术和商业完美结合的企业家,是陈逸飞的艺术理想和生活方式。他怀着好奇和趣味尝试了诸多领域和创意,在艺术与商业、现代与传统、怀旧与时尚、东方与西方众多要素与身份组合之间走完了他的人生。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责编:海燕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