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创作油画《故乡的回忆》陈逸飞如何发现周庄的?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5:27)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名气,如今已在海内外游客中耳熟能详,周庄是怎样被发现的?陈逸飞和杨明义功不可没。笔者今日连线正在北京居所的苏州籍著名画家杨明义,对陈逸飞发现周庄的故事进行了电话采访。

  “前天我们还通了半小时电话,他告诉我在北京的房子已请法国设计师设计好,装修工程也完工了,没想到……”电话那端的杨明义还沉浸在对好友突然去世的哀伤中。

  随后,杨明义调整了情绪,回忆起与陈逸飞当初来到周庄及陈逸飞油画《故乡的回忆》创作的整个历程。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杨明义,一直在山水画的领域里执着地追求,写生的足迹踏遍苏州市郊的每一个角落。偶然一次,在别人桌子的玻璃垫板下,发现了一张陈旧泛黄的老照片,上面的水乡风景令他不由地砰然心动。于是,他拿着这张老照片四处打听,却无一人知晓是何地方。杨明义仍不死心,照片中的水乡越来越强烈地激发着他的创作欲望,终于,有一位不知名的农民随口说了一句:“那是周庄呀!”

  杨明义立即询问了去周庄的线路,摆渡来到了离苏州四十公里的周庄。那时的周庄,还是个非常朴素落后的水乡小镇,杂货店、大饼油条店,还有满街巷一字排开的木质马桶,淳朴憨实的乡村民风、完美保存的水乡格局令杨明义惬意非凡,思路泉涌,相机在他的手中不停地闪亮……

  而那时的陈逸飞,作为中国第一批去美国的自费留学生,已然在纽约亨特学院攻读美术硕士学位,业余时间靠给别人修画卖画维持生计。陈逸飞主攻油画,以画人物肖像见长,但在美国市场销路并不理想。杨明义把在周庄拍的照片寄给远在美国的陈逸飞,建议他以照片上的水乡为素材创作油画。于是,黑白色的周庄在陈逸飞的笔下幻变成色彩斑斓的梦里水乡,周庄不仅让他的第一次画展取得了成功,更令他对从未谋面的周庄产生了一种扑朔迷离的亲切感。

  八十年代初,杨明义偕刚回国的陈逸飞踏上了发现周庄的神奇之旅。第一次走进周庄,陈逸飞便一头迷醉在这片给他带来幸运的水乡美景里其乐陶陶。当时的周庄,惟一有点现代气息的建筑便是那幢水泥材质的邮电局,陈逸飞与杨明义便爬上邮电局平坦的屋顶,如饥似渴地收录着画家眼里每一寸感动的画面,尤其是一圆一方的双桥,陈逸飞更是情有独钟。于是有了著名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周庄双桥》,而后陈逸飞和《双桥》一举成名,古镇周庄也走向了世界。

  就这样,掩映在深闺里的周庄,被两位执着追求的艺术家发现,从而得到合理的保护、开发和宣传,由此演绎成为如今中国的第一水乡,追求完美的陈逸飞虽然故去,但他却永远活在故乡的回忆里,活在他钟情的水乡世界中。

  中新社苏州四月十二日电 作者:洪晓红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