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逸飞成名作《故乡的回忆—双桥》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4:08)

  


1984年哈默赠送给邓小平的陈逸飞油画《故乡的回忆》

  

  1984年,陈逸飞以双桥为素材,创作了一幅题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连同他的其他37幅作品,在美国石油大王阿曼德·哈默的画展中展出,引起了轰动,尤其是那些运用油画和中国传统水墨画手法创作的作品,描绘了姑苏的小桥流水、江南的田园风光,将美国观众带到了神话般的境地。之后哈默访华时,将陈逸飞的那幅《故乡的回忆》高价买下,作为礼物赠送给邓小平,被各界传为佳话。

  古风犹存话双桥

  古镇周庄,距苏州葑门外20公里,原名贞丰里,始建于北宋时期。周庄“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因而近千年来仍完整地保留着独特而古朴的江南水乡风貌。

  驳岸、拱桥、水巷、古宅,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于一身。行走于悠远、静谧、古朴的街巷,穿行于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之间,古风古韵,扑面而来,诗情画意,让人迷恋,能不发思古之幽情,生无尽之遐想?!

  周庄是水乡江南的一座千年古镇。因“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的自然环境,使拱形石桥遍布全镇。然而,在林林总总的石桥之中,尤以双桥最为典型。更因旅美画家陈逸飞先生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故乡的回忆》,使周庄名声大震,风靡中外。

  坐落在周庄东北的双桥,质朴而又自然,平淡而又新奇,其古朴典雅的造型,联袂而造的小桥,在中国建桥史上可谓奇迹。双桥,又名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因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其形态酷似古代人使用的一把钥匙,故周庄人称其为“钥匙桥”。这座双桥,既横跨在南北市河上,又连接在银子浜口,为古镇增添了亮丽的风景。据史料记载:双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由里人徐松泉、徐竹溪、徐正吾建造。至乾隆三十年(1765年)重修,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又由里人捐资重建。

  伫立双桥桥头,举目远眺,碧水泱泱,绿树掩映,小船在桥洞中穿行,鱼儿在河面上跳跃。此处是绝佳的赏景观水之地,水乡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尽收眼底。此处也是摄影留念的最佳地方。我国诸多美术家、摄影家皆以双桥为题材拍摄、创作大量的作品推向国内外。每当夜幕降临,观赏双桥的夜景,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此时的双桥两岸的河棚里,点燃了优雅而暗淡的红灯笼,与皎洁的月光相映,与河面上的倒影相辉,此时,沈厅、张厅里不时传来悠扬悦耳的江南丝竹声和游人轻轻的脚步声,令人为之陶醉。古风犹存的双桥是周庄的象征,更是周庄人的骄傲。 (程秋生)

  来源:新华收藏综合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