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艺术界高度评价陈逸飞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5:57)

  画家艾轩:陈逸飞26岁时就在全国美展上以《开路先锋》引起了国内美术界的轰动,他早期的英雄主义题材的创作,比如《占领总统府》、《踱步》和《黄河颂》,更是备受瞩目,他在画面上对大场面的控制能力,在当时被认为是数一数二的。之后他的画风一转,以独特的笔触开始描画中国的水乡系列,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周庄。他的一幅《水乡》居然被哈默作为访问中国时的礼物,送给了邓小平。他的画由此更受追捧。这个时期,他偏偏喜欢上了“江南女子”,特别是后来创作的《浔阳遗韵》,更是以100多万港元的价格被收藏。

  潘石屹:路还很长,也还很远,生命就是这条路上有灯光的一小段,有幸的是,这有灯光的一小段上,我们相互认识了,认识了一批喜欢你,不喜欢你、崇拜你、反对你的人。在没有灯光的那段路上,祝愿陈先生一路保重!前面还会有许多的朋友,许多的同路人,前面的路一定还有光明。

  青年画家夏俊娜:陈逸飞的“大美术观”正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一次聊天,他注意到我戴的首饰很特别,知道是我自己做的后,当场决定为他的“逸飞”服饰做配饰。我被他的热情感染,一下就做了上百件银饰。这个小小的细节正透露了他的艺术观念,作为艺术家并不只是停留在绘画的狭小圈子里,他更多的是想从美学角度去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并且落在每一个具体的事物上。

  中国著名书画拍卖师刘新惠:陈逸飞、杨飞云和陈丹青可以并称为中国油画市场的领军人物,他的江南水乡系列影响非常大,可以说是陈逸飞让世界知道了周庄。他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有巨大影响,是中国油画价格第一个过百万的人,第一次让中国油画家达到了世界水准。可以说陈逸飞在很多方面的成功不是靠自己的名而是靠自己的画。如今他的油画价格大概在四五十万元一平方尺,今后的价位当然会更高。(记者丁晓晨)

责编:海燕  来源:今晚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