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更愿意这样称呼他:画家陈逸飞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4:56)


浔阳遗韵

  

  在中国油画拍卖的投资领域,通常将1991年作为中国油画市场开始成熟的一个标志。在这一年香港佳士得的秋季拍卖中,陈逸飞的《浔阳遗韵》以137万港币创下中国油画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在中国的传统上,艺术品的价值向来都是由其在美术史上的意义决定的,但这个标准却被这个记录所打破,艺术品的价格无疑成为衡量价值的最重要标准。《浔阳遗韵》也成为了中国老百姓最为熟悉的油画作品之一。


占领总统府

  陈逸飞,1946年生,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上世纪60-70年代他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其中,他与业余画家徐纯中合作的《知识青年的楷模——金训华》,在1970年被印成文19邮票;1999年,古巴邮政选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发行的邮票中,就有一枚为他与魏景山合作的《占领总统府》;2000年,中国邮政发行的《陈云同志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邮票中,陈逸飞以几近炉火纯青的西方传统技法,融入东方精神,再为方寸艺术增添光彩。一位画家的作品,能够被印成邮票,是对其绘画艺术的最好证明。

  1980年,陈逸飞赴美国纽约亨特学院攻读美术硕士学位,并在短时间里获得了艺术界的承认,他的作品先后在纽约国际画展、新英格兰现代艺术中心、史密斯艺术博物馆和布鲁克林博物馆展出。自1983年起,他在纽约哈默画廊举行六次个人画展。特别是首次举办个人画展的时候,参展的42幅作品全部售出。1985年,他的油画《桥》被联合国选作首日封。同年,哈默博士访问中国,将陈逸飞的油画《家乡的回忆——双桥》作为礼物赠予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美国权威杂志《艺术新闻》发表了题为《向西方潮流大胆挑战》的评论,专门介绍陈逸飞的艺术成就。


  1991年,陈逸飞根据中国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名作《琵琶行》创作的油画作品《浔阳遗韵》,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以137万港元打破在世华人画家油画拍卖最高纪录;次年,他的新作又以198万港元被香港富豪邵逸夫收藏,再创卖价新纪录;1994年,他的《山地风》在北京以186万元人民币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家收藏;1997年陈逸飞的《罂粟花》在香港佳士得以387万港币刷新了当时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价。1999年,当《浔阳遗韵》再次拍卖时,它的成交价已经到了297万元。

  陈逸飞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中的巨大成功,使得海内外的买家开始对于中国油画产生出了浓厚的兴趣,国内的各大拍卖行也纷纷推出了中国油画专场,特别是对于以陈逸飞为代表的第三代画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画家在中国受到早期训练,毕业后,又到了西方继续学习,将中西方完全结合了起来。

  近年来,虽然在拍卖市场上,一大批画家作品的成交价已经大大超过了陈逸飞的作品,但是他的作品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成交价,在2004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他的《霞飞路上》以220万元的价格成交,居于2004年中国油画拍卖排行榜中的第六位。陈逸飞在2004年创作的《上海滩》,成交价为170.5万元,排在第十位。

  尽管有美术评论者认为陈逸飞的作品缺少内涵,没有厚度,但他们并不否认陈逸飞的作品确实满足了藏家的欣赏趣味和投资需求。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认为,对于普通的就是大众来说,把一个对象,把一个人,把一个物画得很像,栩栩如生,永远是人们评判艺术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种标准。所以陈逸飞的这个画啊,一直是受到大家的这种喜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评论》副主编殷双喜认为,陈逸飞绘画的拍卖价格,一直很稳定,已经有一批人,收藏他的作品,形成了一个藏家的一个群体,这些群体呢会积极地把他的作品往高位去提升,这是艺术市场一个重要现象。

  陈逸飞自认是在东西方艺术之间架桥的人,他的女音乐家系列绝大多数以西方女性为主人公,画面处理不失传统,精确的技巧归功于他对画面锲而不舍的钻研,画家的作品于是被置于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美国与中国之间;这种不同寻常的二元组合,乃是陈逸飞的特性所在。这位画家把自己所画的人物置于空旷背景上的雕塑,其造型力度异常扎实、完美,技巧近乎炉火纯青,而且这些有助于透过画面表达纯属个人的视觉情感。

  近年来,陈逸飞开始广泛涉足电影、时装、环境、建筑、传媒出版、模特经纪、时尚家居等多种领域,并着力推介“大视觉”“大美术”理念。并赋予了这样或者那样的称号,但我们还是更愿意这样称呼他:画家陈逸飞。 (方翔)

责编:海燕  来源:东方网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