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浔阳”从今成“遗韵”——追忆著名画家陈逸飞 > 正文

陈逸飞,周庄的永恒回忆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9日 11:50)

  4月10日,昆山人民的好朋友陈逸飞不幸逝世,当天上午10时左右,刚刚结束在清涧县的对口扶贫工作的周庄镇党委书记屈玲妮闻听噩耗后,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马上打电话给陈逸飞生前专职司机。得到证实后,屈玲妮为周庄失去一位好朋友深感痛心。屈玲妮说,陈逸飞是周庄的功臣,周庄人民听到这个消息后,肯定都会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 陈逸飞是周庄走上旅游之路和周庄老百姓实现旅游致富的“金钥匙”,他的油画作品《故乡的回忆》使双桥一举成名,周庄先打双桥牌,再打周庄牌,使周庄从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江南水乡小镇变成中外著名的旅游名镇。

  陈逸飞成名后继续关心周庄。周庄镇举办旅游节,成立周庄镇古镇保护委员会以及昆山参加全国最佳魅力城市评选等重大活动,邀请陈先生参加时,陈先生总是放下自己的工作,热情相助。陈先生最后一次来周庄是今年的大年初三,他和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梦桐等人在周庄合作拍摄的过大年系列专题片,向全世界介绍了周庄过年的民风民俗。陈先生十分关心古镇的保护,有一次古镇区有一棵树龄并不长的泡桐树被风吹折,不久枯死,不得不连根拔去,周庄镇人大都没有注意到,而陈逸飞先生却找到屈玲妮,责备周庄镇没有管好这棵树。听了工作人员的解释后,陈先生还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动周庄的任何一片石板,我都不会答应,因为周庄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陈逸飞是一位有着过人智慧和优秀品德的艺术家。近年来,陈逸飞经常给周庄旅游发展出点子,扩大周庄的知名度,但陈逸飞没有因为对周庄的贡献大而居功自傲。他每年来周庄少则六七次,多则十余次,他带朋友来周庄时从不惊动当地政府,不管是雇一艘船还是请客吃饭、宾馆住宿,都坚持自己买单。2001年底,周庄旅游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考虑到陈先生对周庄的突出贡献,周庄镇党委和五家发起单位经过研究后决定,向陈逸飞先生赠送部分股份,遭到陈先生的拒绝。

  屈玲妮说,陈先生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将成为周庄古镇的永恒回忆,周庄镇将化悲痛为力量,加大古镇的保护力度,使周庄这块品牌做得更大、更响。周庄镇除了派出党政干部和旅游公司负责人前往悼念之外,还将在陈逸飞丧事结束后与其家人协商,尽快在双桥边建起“逸飞之家”,了却陈先生生前未了之愿。陈先生生前曾与周庄商讨过办“逸飞之家”的有关事宜,准备以此为窗口,展出自己的艺术精品,广结天下朋友。

  廖仲毛

  转引自:人民网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