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 |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 音乐会曲目单 | 音乐会曲目单 | 音乐会历届指挥 | 最新动态 | 聚焦音乐会 | 心中的旋律 | 音乐会主题论坛  
2006年·聚焦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  美妙的乐曲、跳动的音符,一年一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又向我们走来。它向世界人民传达着新春的祝福,是献给世界人民最好的新年礼物。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将在1月1日18:00通过卫星现场直播这场音乐会。届时,拉多维亚著名指挥家杨松斯将率领维也纳爱乐乐团,献给全世界乐迷一场精彩的表演,而施特劳斯家族优美的圆舞曲也将通过电波传遍全世界。敬请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年特别节目——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点击进入:
2006·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论坛
本届指挥:马里斯·杨松斯
  2006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由一个拉脱维亚的指挥大师马里斯·杨松斯(Mariss Jansons)执棒!这将是这位指挥大师首度出现在元旦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的金色大厅的指挥台上。

  杨松斯1943年出生在拉脱维亚的里加(Riga),其父亲阿维德·杨松斯也是一位著名的指挥家,早年在列宁格勒(今圣彼德堡)学习音乐小提琴、钢琴和指挥课程。研究生毕业后遂留学维也纳并曾从师于卡拉扬。回国后就任列宁格勒爱乐乐团的常任指挥。

  1969年赴维也纳,并在萨尔茨堡拜卡拉扬为师,在此期间深得大师的信任和栽培。1971年,他在卡拉扬国际指挥大赛中胜出。1973年就被穆特拉文斯基钦点为列宁格勒爱乐的助理指挥。

  此后他在挪威的奥斯陆爱乐乐团(1979-2000)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指挥家生涯,并在那里整整呆了21年。杨松斯将这支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北欧乐团的综合实力提升到了相当高的层次,他们合作录制的《柴科夫斯基交响曲全集》堪称是现今所有录音中最优秀的版本!
音乐会历届指挥
">
 
· " class=list>克莱门斯·克劳斯
(Clemens Krauss)
1939-1944年,1947-1954年
">
 
· " class=list>约瑟夫·克雷普斯
(Josef Krips)
1946年
">
 
· " class=list>威利·波斯考夫斯基
(Willi Boskovsky)
1955-1979年
">
 
· " class=list>洛林·马泽尔
(Lorin Maazel) 1980-1986年
1994年,1996年,1999年,2005年
">
 
· " class=list>赫伯特·冯·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
1987年
">
 
· " class=list>克劳迪奥·阿巴多
(Claudio Abbado)
1988年,1991年
">
 
· " class=list>卡洛斯·克莱伯
(Carlos Kleiber)
1989年,1992年
">
 
· " class=list>祖宾·梅塔
(Zubin Mehta)
1990年,1995年,1998年
">
 
· " class=list>里卡尔多·穆蒂
(Riccardo Muti) 1993年
1997年,2000年,2004年
">
 
· " class=list>尼可劳斯·哈农库特
(Nikolaus Harnoncourt)
2001年,2003年
">
 
· " class=list>小泽征尔
(Seiji Ozawa)
2002年
">
 
· " class=list>马里斯·杨松斯
(Mariss Jansons)
2006年
最新动态
· 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歌剧是莫扎特创作的主要体裁之一,他早期创作主要受意大利风格的影响,其中《费加罗的婚礼》就是采用意大利喜歌剧的形式。虽然全剧歌词采用意大利语,但还是以奥地利民族音乐文化传统为基础创作而成。
· 维也纳爱乐乐团
有人说过,因为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知名指挥家、舞蹈演员的参与,奥地利人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个典型的民族音乐会提升到了一个古典音乐的特殊待遇上,在音乐艺术传播和商业运作上获得了双赢,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参与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举世瞩目的重要原因,也是奥地利音乐艺术传播的焦点力量。
· 图片新闻
· 寻找芭蕾表演的节目素材
· 最用心的指挥家
聚焦音乐会
·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史上的几个阶段
难忘的1939年:1938年春,纳粹希特勒吞并奥地利打破了这里和平的一切,后来在欧洲爆发的战争进而演变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的变化在爱乐乐团内部也出现了很多各持自己的主张的派别。
  在1939年12月31日,由克莱门斯·克劳斯执棒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上第一次专场演奏了施氏家族的音乐作品。音乐会实际上是向外界发布一个信息,表明了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对奥地利的忠诚。
· 2006年“音乐之都”协奏曲
维也纳是位于欧洲中心的国际化大都市,有“音乐之都”、“联合国城”等多项美誉,同时,它数年都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中名列前茅。
心中的旋律
· 看到什么地方了吗?
那年秋天在维也纳遇到了许多和音乐有关的事情,和“洋票贩子”讨价还价,在维也纳歌剧院听歌剧,一个人在教堂感受宗教音乐,逛不完的唱片店等等。但有一件和音乐全然无关的事却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 原来还能用这样的方式观看新年音乐会
1995年岁末我随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小组赴维也纳进行新年音乐会的报道工作,并在12月31日晚在维也纳爱乐之友协会的金色大厅中观看了马泽尔先生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精彩音乐会。